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經開區:凈化、美化、亮化再上新臺階

發佈時間: 2018-06-15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楊靜 |責任編輯: 沈曄

今年以來,南寧經開區把助力創建全國文明城市、全國衛生城、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等“三城聯創”作為一項重要的政治任務,從“改善”入手,從“提高”著力,立足實際、多措並舉,使南寧經開區凈化、美化、亮化上了一個新臺階。

抓生産:

落實主體責任確保“産”得安全

安全的農産品和食品既是生産出來的,也是管出來的,但歸根到底是生産出來的。加強源頭治理,健全監管體制,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是關鍵。

南寧市萬宇食品有限公司是南寧市政府陽光早餐工程定點企業。走進企業的食品檢驗中心,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在檢測蔥、包菜、胡蘿蔔等原料的農藥殘留。3分鐘後,試紙就顯示出了結果。“我們原輔料保持批批驗收,嚴格檢驗,杜絕所有不合格原料入庫和使用,每批原料均有驗收記錄,記錄嚴格按規定保存兩年。”公司技術品控部經理李紅柳告訴記者。

公司常務副總經理李文強説,公司全力助推“三城聯創”,建立了從原材料到消費者手中每個環節的食品監控以及食品溯源制度,確保“舌尖上的安全”,努力把萬宇陽光早餐打造成為示範創建的一個宣傳窗口和名片。

為確保“産”得安全,經開區一方面加強監督抽檢,嚴防嚴管嚴控食品安全風險;另一方面,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企業生産人員操作規範培訓。今年以來,南寧經開區相關部門重點在食品生産企業、加工小作坊、農貿市場、商場、校園周邊和街邊早餐攤販等重點區域進行採樣抽檢,累計開展監督抽檢共計427批次,截至6月10日抽檢合格率為97%。

抓流通:

突破重點難點力爭“銷”得規範

“食以安為先”。農貿市場是農産品零售交易場所,經營者眾多,人流量大,一直以來是“三城聯創”工作的重點和難點。

位於經開區新屯路20號城南核心居住區的惠康農貿市場于去年7月成立,運作尚不足一年已獲得眾多消費者青睞。“走進這個市場就像走進商場一樣,十分乾淨整潔,而且食品安全檢測工作也很到位,讓我們買得放心。”市場常客林寶霞説。

在惠康農貿市場裏,有一間面積20多平方米的食品安全檢測室,配備了先進的“食品綜合分析儀”,能精準檢測果蔬農藥殘留,並且專人負責檢測,按時日報。“每天7時我們就開始抽檢工作,每天抽檢約20批次産品,如果發現了不合格産品,會立刻下架銷毀,把好食品流通環節最後一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

市場副總經理鄭廣強表示,市場除了按高標準設置食品安全檢測室外,還嚴格按食藥監管部門的要求做好查驗崗、承諾書、宣傳欄、臺賬、索證索票、一戶一檔等工作,並制定了環境衛生服務規範程式,檔內衛生每日一小掃、每週一大掃,每月一消殺滅,保潔人員每半小時一巡場,確保市民買得舒心、吃得放心。

為力爭“銷”得規範,經開區對轄區內的12個農貿市場開展了農貿市場食品安全示範創建的業務培訓和現場指導,建立農藥殘留檢測室12個,農殘快檢室在轄區農貿市場中的覆蓋率達100%。

抓機制:

匯聚強大合力助推“三城聯創”

今年以來,經開區著力健全、保障、運作相關機制,確保“三城聯創”取得實效。主要領導親自召開工作會議,部署創衛工作;分管領導多次深入現場,協調解決創衛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我們制定了工作例會制度,每月召開一次工作例會,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務。為保障創衛工作正常開展,不斷加大人力、物力和財力的投入。今年以來,已落實第一期創衛工作經費達218萬元。”經開區衛生計生局副局長韋巍表示。

而近期,經開區不斷加快“三城聯創”工作推進力度,各工作組齊頭並進,共同發力,讓創衛的工作機制落到實處——

城管部門加大巡查力度,查處人行道機動車亂停放312起,佔道經營、擺攤設點107起,整治衛生死角140多處,共計清理廢棄垃圾30車;食藥監部門切實保障轄區飲食安全,出動檢查人員180人次,檢查食品生産經營單位321家,下發執法文書43份;工商部門牽頭開展農貿市場聯合整治,督促建成區範圍的8家市場落實升級改造,召集培訓市場管理人員培訓49人次;建設發展部門負責對建築工地創衛工作進行監督,已處罰7家施工單位,罰款7000元;衛生計生部門出動人員105人次,檢查公共衛生場所170家次,下發整改文書30份,同時還指導轄區單位、小區和項目業主開展“四害”消殺和藥品投放工作,目前消殺面積已達150萬平方米……

南寧經開區正在匯聚強大合力,齊力助推“三城聯創”,書寫宜業宜居新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