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賓陽縣露圩“圩逢節”民俗風情展醉美藍衣

發佈時間: 2018-05-23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龐麗娜 |責任編輯: 劉靜

  

    露圩戰鼓表演。龐麗娜 攝

  

  藍衣壯民俗彩粧踏街巡遊。龐麗娜 攝

  展藍衣韻美,展民俗風情,5月22日,一年一度的賓陽縣露圩鎮四月初八民俗風情文化藝術(圩逢)旅遊節在露圩鎮文化廣場舉行。

  當天上午,露圩鎮文化廣場舉行了神牛祭祀儀式。神牛祭祀是每年露圩藍衣壯人為牛過生日的重要活動,通過祭祀儀式感恩牛給予農民的恩賜,歌頌牛奮猛進取、堅韌頑強、吃苦耐勞、默默奉獻的精神,祈求神牛在新的一年裏保祐風調雨順、五穀豐登。這種精神千百年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著一代代藍衣壯人,傳承克勤克儉、敦厚樸實、和睦謙讓的品格和美德。

  下午,文化廣場舉行賓陽縣露圩鎮藍衣壯民俗風情文化藝術(圩逢)旅遊節開幕式,民俗彩粧踏街巡遊;露圩戰鼓、山歌、功夫、竹筒鼓、打錢尺、舞仙馬、舞麒麟、舞彩鳳等藍衣壯非物質文化遺産展演,展示了藍衣壯非凡的文化魅力。

   

    舞蹈《春到壯鄉》。龐麗娜 攝 

   

  舞麒麟。龐麗娜 攝 

  開幕式結束後,大型歌舞劇《醉美藍衣》上演,遊客通過舞蹈的形式感受到了露圩美麗的自然風光以及藍衣壯人民美好幸福生活,從視覺、聽覺上感受藍衣壯人多彩的一生。

  除了感受民俗風情,來到現場遊客還可以品嘗灰水糍(黃糍)、灰水粽、包葉糍、發糕、五色糯米飯、圓蹄、扣肉等藍衣壯特色傳統美食。

  露圩鎮鎮長曾祥享介紹,“今年圩逢節一共舉辦3天,除了藍衣壯非物質文化展演、彩粧踏街巡遊、露圩特色産品展銷,今年還增加了水彩小鎮全國水彩畫名家邀請展,實現了水彩藝術與藍衣壯民俗文化碰撞。”5月20日—21日,賓陽縣科技活動中心舉行“賓陽縣露圩鎮藍衣壯非物質文化遺産推介暨“藍衣壯水彩小鎮”全國水彩畫名家邀請展。全國水彩名家在露圩水彩小鎮開展寫生活動,通過水彩畫描繪露圩寧靜和諧的自然風光,以及樸實之美和人文環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