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新時代春天的南寧答卷

發佈時間: 2018-04-23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日報 |作者: 尹海明 楊靜 |責任編輯: 劉靜
新時代春天的南寧答卷 
——寫在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一週年之際

2017年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廣西考察。這是4月20日上午,習近平在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察看高端鋁合金産品   新華社發

2017年4月20日下午,習近平考察南寧市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   新華社發

面向未來,首府南寧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中央推動高品質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深化改革開放等重大決策部署,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認真踐行“擔當為要、實幹為本、發展為重、奮鬥為榮”的理念,真抓實幹,善作善成,造福於民,向著美好的明天蹄疾步穩再出發!

邕江春潮涌,綠城萬象新。

2017年,那是一個春天。4月19日至2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帶著對壯鄉人民的關心和厚愛,蒞臨八桂大地。

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戰略高度,對新形勢下和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持續健康發展精準把脈,習近平總書記高屋建瓴為廣西發展擘畫藍圖、寄予厚望。

囑託,聲聲入耳;前行,力量倍增。南寧市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把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轉化為推動全市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轉化為廣大幹部群眾幹事創業的巨大熱情和自覺行動,形成了全市大開放、大開發、大發展的良好局面。

2018年,又是春潮激蕩時。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囑託牢記在心,綠城上下“奮筆揮毫”,壯鄉首府各族人民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用辛勤汗水書寫出壯麗的“答卷”——

我們這一年,經濟保持穩定健康發展,主要指標超額完成全年目標,經濟發展品質進一步提升,實體經濟不斷發展壯大。

我們這一年,堅持創新驅動,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輻射溢出效應凸顯,更多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我們這一年,生態文明建設成效彰顯,天變得更藍、山變得更綠、水變得更清,城市更加宜居宜業,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我們這一年,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較大進展,有特色、有亮點、有成效,“南寧渠道”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能力進一步增強。

我們這一年,民生福祉進一步改善,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例達到77.48%,脫貧攻堅邁出堅實步伐,各項事業蒸蒸日上,百姓有了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們這一年,黨的建設進一步加強,黨員幹部作風紮實、求真務實,幹事創業激情迸發,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領頭雁”。

這份“南寧答卷”對標講話精神——

書寫忠誠看齊的政治自覺

一份牽掛,寄望殷殷,總書記為廣西指引前行之路。

作為首府城市,南寧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區黨委的決策部署,牢固樹立和踐行新發展理念,提前謀劃、精準施策、壓實責任、真抓實幹。

2017年4月22日上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廣西視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強調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上來,紮實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深入學講話,堅定講政治。南寧市還制定了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重要講話精神的實施方案及15個專題實施方案,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層層傳達學習,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家喻戶曉、深入人心,確保各項要求在綠城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這是一個提振信心的過程——

高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市黨員幹部的“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

這是一個統一思想的過程——

南寧市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按照習總書記賦予廣西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個紮實”新要求,譜寫好南寧新時代發展新篇章。

這是一個廓清思路的過程——

貫徹新思想,展現新作為,南寧市持續推進“六大升級”工程,奮力推動首府經濟社會向更高品質發展。

學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篤。南寧市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思想引領、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以市第十二次黨代會和市委十二屆四次、五次全會提出的各項目標任務為方向,真抓實幹、善作善成、造福於民,發展的巨輪乘風破浪,穩步前行。

一張“成績單”,呈現這一年發展的速度和品質,也詮釋著新發展理念的內涵——

看速度:全市地區生産總值、固定資産投資、全部工業總産值均突破4000億元,分別增長8%、12%和14%,主要經濟指標好于全國、全區。

看品質:産業結構進一步優化,一二三産業比重從2016年的10.8:38.6:50.6調整為2017年的9.8:38.8:51.4,第一産業比重首次下降至10%以內。

看民生:城鄉居民收入持續增長,文化事業繁榮昌盛,民生保障不斷健全,生態環境更優美,公共服務供給日益充足,各項事業全面穩步推進。

一次次歷史的跨越、一次次華麗的蛻變,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南寧全方位落地、貫徹性落實的結果。

放眼未來,一個發展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可持續的南寧,清晰可見。

這份“南寧答卷”闡述産業轉型——

書寫高質發展的全新理念

時間回溯到2017年4月20日的南寧。

這天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廣西南南鋁加工有限公司時指出,一個國家一定要有正確的戰略選擇,我國是個大國,必鬚髮展實體經濟,不斷推進工業現代化、提高製造業水準,不能脫實向虛。

總書記的要求,擲地有聲、振聾發聵,時隔一年,言猶在耳。

近年來,南寧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結構調整面臨陣痛期——産業結構不優,工業短板明顯,發展後勁不足,對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力、輻射力和先導帶動作用不強等。

既不回避短板,又要揚優成勢,市委提出,做大做強實體經濟,持續推進産業轉型升級。

如今,這些“痛點”正在得到有效解決。一年來,南寧市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持續按照“二産補短板、三産強優勢、一産顯特色”的思路,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把提高供給體系品質作為主攻方向,奮力推進首府經濟社會向更高品質發展。

3月29日,對於南南鋁業的職工來説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南南電子汽車新材料精深加工技術改造項目一期實現竣工投産!

車間新生産出來的汽車零部件、高端鋁材被快速運往位於五象新區的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廣西源正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等龍頭企業。

南南鋁業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總監李彬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一年來,公司全體職工始終不忘總書記的囑託,擼起袖子加油幹,如今項目實現竣工投産,我們以實際行動向總書記報喜!”

南寧地鐵南寧造,南寧汽車南寧造……歷經多次蝶變升級的南南鋁已然成為南寧高端鋁産業的代名詞。

南南鋁的轉型升級和産業融合步伐加快,是南寧市調結構促優質發展的縮影。

一年來,南寧市堅持“二産補短板、三産強優勢、一産顯特色”,其中,二産、三産成為2017年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電子資訊、先進裝備製造、生物醫藥三大重點産業産值同比增長迅速,工業增速好于全國、全區。

這份“南寧答卷”追求生態宜居——

書寫一心為民的深厚情懷

穿城而過的竹排江是“老南寧”難捨的牽掛,數十年前,水清岸綠,隨著城市拓展,污水直排,竹排江成了南寧的“龍須溝”。

如今,隨著黑臭水體整治的推進,竹排江像換了新裝的“灰姑娘”,讓人耳目一新:民歌湖段水質含氧量提升,水質實現“脫黑脫臭”……

從黑臭水體變成了風景優美的濕地公園,竹排江的蛻變讓市民在家門口就能“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猶記得,去年從踏上廣西這片土地的那一刻起,習近平總書記便十分關注生態保護,心繫綠色發展。在那考河濕地公園時,總書記這樣描繪廣西綠色發展圖景: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殷殷囑託,句句入心。南寧市始終把優化生態擺在城市建設首位,精準施策,定向發力,提出“推動綠城品質升級,建設生態宜居城市”總目標,確定“治水、建城、為民”主線,推動生態宜居城市建設提檔升級。

這一年來,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囑託落地生根,轉化為南寧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的鏗鏘行動,並帶來了振奮人心的巨大變化——

釋放“綠”的潛力,擦亮“中國綠城”金字招牌。南寧自覺踐行新發展理念,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持續開展植樹造林美化家園活動,如今的壯鄉首府已呈現出綠樹融城、繁花簇城的美景。

激發“水”的活力,打造生態南寧綠色新地標。實行最嚴格水資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實河長制,深入推進邕江綜合整治、國家海綿城市建設,實現建成區黑臭水體基本消除,“百里秀美邕江”展露芳容。

集聚“氣”的能量,讓“南寧藍”成為自然常態。通過開展揚塵污染治理等舉措,南寧空氣品質優良率逐年攀升,2017年,南寧市區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高達337天,平均不到2天就有1天為優,既詮釋防治大氣污染的堅決與成效,也不斷積聚著全民環保、捍衛藍天的正能量。

此外,南寧地鐵2號線實現開通試運營,地鐵進入換乘時代,廣西文化藝術中心、南寧市民中心、青山大橋等重大項目建成使用,也使廣大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日益增強。

“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品質的增長點”,南寧用數據説話,用行動守約,不負期許,接續描繪一幅充滿韻味的綠城畫卷。

一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奮鬥的南寧迸發出磅薄偉力,奮力推動經濟社會向更高品質發展,以優異的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2018年4月14日,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到南寧調研。圖為鹿心社書記在邕江綜合整治和開發利用工程南岸示範段考察  《廣西日報》記者黃克攝

這份“南寧答卷”聚焦創新引領——

書寫趕超跨越的從容自信

廣西捷佳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溫標堂清晰記得,習總書記考察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時問他的兩個問題:成本多少錢?農民能否接受?一年後,溫標堂有了更加自信的答案:“如果再見到習總書記,我會自豪地向他報告,我們的成本進一步下降,産品進一步推廣,農民進一步受益了。”

這一份自信,源自於對習總書記重要指示的深入貫徹落實,源自於捷佳潤對創新的執著與追求,從中也可以透視南寧深入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堅實步伐。

後發地區,如何追趕?南寧認準發力點:創新引領。2016年7月24日,南寧與中關村攜手合作,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應運而生,這是南寧高位嫁接借力、實現“彎道超車”的破題之作。

2017年4月20日,習總書記在運營了近8個月的南寧·中關村創新示範基地考察時指出:“建設創新示範基地,要遵循創新發展規律,以高效的政府服務、有機的産業配套、先進的技術支撐,構建富有吸引力的創新生態系統,讓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

諄諄囑託、殷殷期望,為基地乃至首府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指明瞭方向,也成為全市一年來的生動實踐。

一年來,南寧厚植適宜的土壤——從政策、資本、技術、人才、高校、孵化器和國際合作環境等方面入手,在這片180畝的熱土上,構建了生機勃勃的創新生態。引進適宜的種子——截至2018年3月,創新示範基地入駐重點企業達36家、創新團隊66個,初步形成智慧製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生命健康、科技服務4個産業微集群。

根植沃土,創新之花愈開愈艷。基地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廣西特飛雲天航空動力科技有限公司的沖浪動力板出口美國、加拿大、泰國等10個國家,廣西捷佳潤公司成功開拓了柬埔寨、尼日利亞等國外市場,廣西易耀煥天公司的煥寶APP智慧電動車控制器在越南大受追捧。而基地培育的一批本土自主創新企業也大放異彩,慧雲資訊的智慧農業雲服務平臺等項目實現了科技成果轉化,咪付已在南寧地鐵1號、2號線完成移動支付……它們正激發南寧潛在的創新力量,推動南寧發展形成新動能。

作為“創新輻射源”,創新示範基地不斷發揮輻射作用和溢出效應,充分印證了“讓適宜的種子在適宜的環境中開花結果”的神奇魅力:2017年,南寧市新認定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214家,同比增長48.8%,全年科技創新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57%,全市高新技術企業總數達451家,佔全區高新技術企業總量的三分之一,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8.35件,達到全國中等水準。

這份“南寧答卷”緊扣脫貧攻堅——

書寫迎難而上的時代擔當

“要針對致貧原因分類施策,戒搞形式,戒做虛功,下一番繡花的功夫”“對貧中之貧、困中之困,要採取超常規措施”……貧困問題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攔路虎”,也一直是習總書記最為牽掛的事。

一年來,南寧以決戰決勝之勢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回應這份深情的牽掛。

脫貧攻堅一線,鏖戰正酣——

在特殊“相親會”的現場,一方是來自馬山、隆安、上林三個貧困縣的56個深度貧困村,另一方是種養、電商、旅遊等領域的77家重點企業,重點企業“聯姻”深度貧困村,助力脫貧攻堅。

在馬山縣城荷花苑B區的六樓,貧困戶黃文天住進了易地扶貧搬遷的新房,他感嘆:實施易地扶貧搬遷,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了實惠。

在上林縣澄泰鄉,蘇達謀成立的達謀生態種養農民專業合作社,通過示範帶動,吸納70多戶貧困戶入社集中飼養山水牛。蘇達謀曾是粵桂兩省(區)貧困村致富帶頭人培訓班學員,如今成為“領頭雁”。

方向既明,步履堅定。向深度貧困地區聚焦發力、推進粵桂扶貧協作、發展貧困村集體經濟、推進易地扶貧搬遷……南寧市按照“核心是精準,關鍵是落實,確保可持續”的要求,把提高脫貧品質放在首位,堅持把脫貧攻堅抓緊、抓準、抓到位,全力攻克堅中之堅、貧中之貧、困中之困。

2017年,是打好脫貧攻堅戰的關鍵一年,南寧市實現8.3662萬貧困人口脫貧、101個貧困村摘帽。

習總書記視察廣西期間,高度關注“三農”問題。“解決好十幾億人口的吃飯問題,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按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南寧市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深入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綠色發展、品牌引領,積極開展“三區三園一體”創建,著力推動現代特色農業發展。

在邕寧區中和鄉,丘陵起伏,低矮的香樟綠滿山頭。邕寧區綠野香樟産業示範區帶動全鄉發展香樟種植2600畝,奮力繪就“香樟小鎮”藍圖。

今日的鄉村,産業更興旺、環境更宜居、生活更富裕。“美麗”一詞,成為南寧鄉村的最佳注解。

春風駘蕩花千樹,不待揚鞭自奮蹄。今年2月9日,我市召開的農村工作會議,擘畫了鄉村振興的階段性目標與實施步驟,吹響了勇當全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排頭兵的衝鋒號,一幅農村壯麗圖景正在徐徐繪就……

這份“南寧答卷”鋪展美好藍圖——

書寫邁入新時代的豪情壯志

一年來,我們牢記囑託,傳承著南寧發展的責任與擔當;我們砥礪前行,演繹出南寧人民的激情與豪邁。

凡是過去,皆為序章。

一年的學習貫徹,全市上下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習總書記視察廣西的重要講話,蘊含著閃耀的真理光芒,蘊含著總攬全局的戰略思考、治國理政的卓越智慧、領航把舵的科學方法,對廣西、對南寧的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廣西的重要講話是引領發展的“指南針”,是推動發展的“動力源”,也是一座豐富持久的“思想寶藏”。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沒有完成時,只有新起點,這是一個常學常新、不斷深化的過程。

再學習再研究、再加力再出發。全市上下將把學習貫徹落實習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緊緊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進一步提高政治自覺,突出問題導向,狠抓工作落實,擼起袖子加油幹,奮力譜寫新時代南寧發展新篇章,以實際行動和發展成效回報總書記的關懷信任。

殷殷囑託,綿綿厚望,牢記心間,化為無堅不摧的力量。

今年,南寧將落實重大部署,堅決打好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精準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做大做強實體經濟,著力提升經濟發展品質;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加快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持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動力;加快建設美麗南寧,提升城市生態宜居水準;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提供堅強保證。

昨日南寧,遍野春光。

今日南寧,滿眼希望。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將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個紮實”新要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抓實幹、善作善成、造福於民,持續推進“六大升級”工程,加快建設“四個城市”,奮力推動首府經濟社會向更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改革開放40週年和自治區成立60週年。

有付出,有收穫,有美好願景裝點的春天,南寧更美。

有信心,有幹勁,有堅定奮鬥目標的人們,未來可期。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