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市打造"最美賽段" 輕騎過城沿途美景眼底收

發佈時間: 2017-10-20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黎兆齊 鐘雨欣 |責任編輯: 沈曄

騎車穿綠城過,沿路美景盡收眼底記者段柳健攝

賽道沿途花團錦簇記者宋延康攝

銅鼓嶺經鳳嶺立交轉民族大道賽段記者劉增璇攝

民族廣場賽段的景觀獨具特色記者賴有光攝

擺滿了鮮花的荔濱大道靜候著賽事到來記者劉增璇攝

2017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迴賽(南寧站)在南寧市區有約78公里的賽道,涉及15條城市道路。南寧市市政工程管理處主要負責道路賽道的維修整治,整治工作已于9月底完成,市區一批城市道路煥然一新,提高了道路品質和行車條件。此外,賽道沿線園林綠化景觀也進行了提升,打造“最美賽段”,為賽事的舉辦營造良好氛圍。

賽道路面與井座落差不超5毫米

今日,“環廣西”的車手們將從欽州白石湖公園出發,從平樂大道—銀海大道—玉洞大道進入南寧市區。

18日上午,記者駕車沿銀海大道、玉洞大道行駛看到,道路路面已經重新鋪設了一層瀝青路面,黑黝黝的路面帶來良好的視覺,行車路面也非常平整,沒有任何的顛簸。在荔濱大道上,記者蹲下來仔細觀察,很難看到井座和路面之間存在落差。賽道沿途的路面也是一塵不染。

南寧市市政工程管理處生産科副科長唐三元介紹,“環廣西”在南寧市區有約78公里的賽道,涉及15條城市道路,其中荔濱大道、銀海大道等11條由他們負責維修整治。今年年中,市政部門就開始對這11條道路進行了詳細的實地檢查,根據賽道的標準制訂了維修計劃。

唐三元解釋,自行車賽的賽道標準,幾乎跟新建市政道路的驗收標準一樣,尤其是對平整度、高度差等有著十分嚴格的要求。比如路面上的井蓋,由於井座不是和路面一同鋪設的,道路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比較明顯的落差。而按照賽道的標準,這樣的落差不能超過5毫米。市政人員克服了種種困難,嚴格按賽道標準對所有井蓋進行了維修。9月底,南寧市區段賽道的維修整治全部完成。

市區一批道路整治後品質提高

平樂大道、銀海大道是G道325線接入南寧市區的主幹道。家住銀海大道南段的蔡女士最近發現,騎電動車回家的路面非常平整。而之前,由於過境的拉砂車、大貨車非常多,不少貨車還存在超載行為,銀海大道不少路段路面被碾壓得坑坑洼洼,給附近居民出行帶來不便,“如今借‘環廣西’的時機,門前的道路得到了維修,走起來感覺非常舒服。”蔡女士説。

唐三元介紹,在賽道整治中,施工人員首先要對破損路面進行維修,如果路基下沉的,還要平整路面,然後再鋪設上新的瀝青罩面。有的道路已經使用了5~10年,破損較嚴重,重新平整相當於新修建道路。

在賽道維修整治中,面臨什麼樣的困難?唐三元稱,由於市區段賽道是在市政道路上,所以維修整治作業時不能全封閉道路,過往的車輛非常多,如銀海大道等是進出南寧市區的主幹道,交通壓力非常大。為減輕交通壓力,有的路段維修整治只能選擇在夜間作業。此外,在炎熱的天氣裏工作也是一大困難,除了要頂住太陽照射外,路面剛鋪設的瀝青溫度高達上百度,但市政人員仍然在高溫的環境中,高品質地完成了整治工作。

城市賽道沿途美景盡收眼底

18日中午,記者走訪民族大道、荔濱大道、青山英華路口看到,道路兩旁種植了醉蝶花、孔雀草、百日草、矮牽牛、一品紅、大花海棠、多頭雞冠、硫華菊、繁星花、紅穗等多個品種的鮮花,與賽道相互映襯,使得南寧市區內的賽道沿途儘是美景。

據悉,為打造“最美賽段”,做好“環廣西”賽道綠化環境保障,從7月開始,相關部門就對沿線綠化進行了整治提升。對涉及的民族大道、荔濱大道、廂竹大道、秀廂大道、銀海大道等路段開展了片植灌木和孤植灌木修剪,喬木低矮枝和乾枯枝修剪清理,黃土裸露補種,路樹積塵沖洗等工作。

除了賽道沿途的美景,迎賽事的熱烈濃厚氣氛也營造得很好。根據工作部署,市城管局負責“環廣西”南寧市區賽段的社會氛圍營造工作。18日,記者在民族大道、荔濱大道、青環路上看到,“中國綠城魅力南寧”“文明南寧為環廣西自行車世巡賽喝彩”“手拉手當好東道主心連心辦好‘環廣西’”等宣傳標語隨處可見,為賽事的舉辦營造了良好的氛圍,極大地提高市民對賽事的關注度與支援度。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