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南寧地鐵南寧造創新發展在升級 將實現“無人駕駛”

發佈時間: 2017-09-22 |來源: 南寧新聞網—南寧晚報 |作者: 張麗顏 |責任編輯: 沈曄

《還看今朝·廣西篇》南寧地鐵南寧造截圖

昨日,中央電視臺《還看今朝·廣西篇》節目報道了南寧地鐵南寧造,併為南寧點讚。記者從中車南寧産業基地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地鐵南寧造還在創新升級,將實現“無人駕駛”,預計在地鐵5號線率先使用。此外,中車南寧産業基地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東盟地鐵南寧造”成為産業基地的下一個目標。

地鐵2號線車輛年底交付使用

2011年,原中國南車將戰略目光投向南寧,與南寧市政府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將南寧打造成具備優勢産業、吸納優質資源、佈局廣西、輻射東盟的重點産業基地。南寧中車鋁材精密加工有限公司、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兩家企業相繼應運而生。2015年1月,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開工建設,建成集車輛焊接、總裝、調試為一體的現代生産線,12月投産並成功實現南寧地鐵1號線下線。

目前,地鐵南寧造已經形成完整的産業鏈,地鐵車輛本地加工、本地組裝、本地化用人、本地化服務。南寧中車軌道交通裝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李諫説,南寧地鐵2號線18列車輛製造已完成將近80%,將於今年12月交付使用;3號線28列車輛,將於明年12月全部交付使用。

南寧地鐵將實現“無人駕駛”

日前,南寧地鐵5號線一期工程開工建設,預計2020年投入運營。地鐵5號線南起那洪,北至金橋客運站,連接多個城市主要區域。值得一提的是,地鐵5號線將實現智慧化“無人駕駛”。近日,《南寧城市軌道交通5號線一期工程全自動駕駛系統技術專題研究報告》通過專家評審,地鐵5號線開通時將應用列車自主運作控制系統,該系統採用“無人駕駛”有人值守技術。李諫説,地鐵“無人駕駛”,全程智慧化控制,車輛在安全、智慧、高效方面將有明顯提高,地鐵不僅採用安全性更高的列車防碰撞系統,運營效率也將大大提高,還將節約建設成本和運營成本。

南寧地鐵南寧造,實現了廣西軌道交通裝備産業從無到有的驚喜蛻變,而創新升級的智慧化“無人駕駛”地鐵更推動南寧高端裝備業邁入一個全新階段。

更多“南寧造”將走出國門

“中車選擇南寧,看中的是南寧區位和資源優勢。南寧乃至廣西具有豐富的鋁資源,鋁合金的應用實現了地鐵車輛的輕量化,而且南寧作為面向東盟的橋頭堡城市,區位優勢十分突出。”李諫説,南寧中車將進一步依託南寧優質資源,做大做強南寧軌道交通産業。

隨著中車南寧産業基地積極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當中,“東盟地鐵南寧造”成為産業基地的下一個目標。據悉,南寧中車于2016年1月啟動IRIS體系建設,11月18日通過法國貝爾認證公司審核,獲頒IRIS(國際鐵路行業標準)認證證書,成為廣西乃至西南地區首家獲得該資質的企業。這標誌著南寧中車産品品質管理已達到國際軌道交通行業先進水準,拿到了走向世界的通行證。

今後將有越來越多的“南寧造”先進裝備製造産品“走出去”,讓世界看見南寧的高端製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