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上林縣打造廣西特色旅遊名縣 魅力初顯

發佈時間: 2016-12-14 |來源: 南寧新聞網 |作者: 唐秋艷 |責任編輯: 沈曄

風光秀麗的金蓮湖景區,上林縣宣傳部供圖

古樸天然的鼓鳴寨景區。上林縣宣傳部供圖

霞客古渡新貌。上林縣宣傳部供圖

開欄語:近年來,上林縣緊緊圍繞著“生態為本、綠色崛起、旅遊興縣、共用小康”的目標定位,以“壯族老家·養生上林”為形象定位,以打造獨樹一幟的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為目標,以推項目建景區、挖內涵創特色、抓配套優服務、擴宣傳樹品牌為抓手,舉全縣之力、聚全縣之智推進“創特”各項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為了大力宣傳上林縣旅遊成果、助力上林縣旅遊産業發展,即日起,南寧新聞網將開設《愛上上林》專欄,共同關注和宣傳上林縣旅遊成果。

  素有“小桂林”之稱的霞客桃源景區,每年接待遊客30萬人;雲裏湖現代農業觀光園目前已初具雛形,該項目建成後年接待遊客達60萬人次,旅遊綜合收入每年1.5億元;總投資20億元的金蓮湖景區,建成後將打造成為以佛教文化為中心,具有濃厚東盟風情,集朝拜、度假、會務、觀光于一體的綜合旅遊景區和東南亞最大的佛教聖地……

  一組組跳躍的數字激動人心,一幅幅美麗的畫卷賞心悅目。近年來,上林縣積極籌措資金推動旅遊業的快速健康發展,以打造獨樹一幟的廣西特色旅遊名縣為目標,著力打造“上林模式”,創出旅遊的“上林特色”,推進生態休閒旅遊産業的發展,“壯族老家·養生上林”已魅力初顯。

  政府高度重視 營造良好環境

  上林縣位於廣西中南部,在大明山東麓,山清水秀、生態優美,北回歸線橫貫縣城,氣候宜人,負氧離子平均含量超過20000個/cm3,是世界衛生組織“清新空氣”標準的20倍。上林縣境內有大明山、大龍湖、金蓮湖、雲裏湖、三里·洋渡、唐代“壯都”智城遺址、“嶺南狀元村”不孤村等特色鮮明的景區景點,是名副其實的旅遊資源寶庫。

  儘管上林縣旅遊資源豐富,但是由於開發力度不夠及交通條件制約等多方面的原因,上林縣豐富的旅遊資源一直藏在深閨無人識。為了能夠將上林縣的優質旅遊資源推介出去,上林縣高度重視,多措並舉,緊緊圍繞《廣西特色旅遊名縣評定標準與評分細則》,採取“高、大、尚、重、擴”五大措施,著力打造“上林模式”,創出旅遊的“上林特色”。

  上林縣作為首府南寧唯一的“創特”縣,“創特”工作得到了上級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援和精心指導。不僅如此,上林縣還積極籌措資金14億元投入到“創特“工作中去,推動旅遊業快速健康發展。開展“創特”工作以來,“三湖一寨一江一園”等旅遊重大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共完成投資達16億元。

  品牌定位精準 旅遊特色突顯

  上林縣旅遊資源豐富、人文底蘊醇厚,但是要想走出一條特色的旅遊道理,則需要有精準的品牌定位,近年來,經過摸索,上林縣以“壯族老家·養生上林”為形象定位,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不僅打造出了“風情一日遊”“三湖一寨一源休閒兩日遊”等精品旅遊線路,而且打造出了萬古茶園景區、雲裏湖景區等一批國家3A級景區。

  據了解,上林縣是珠江流域龍母文化的源頭,也是壯族“三月三”傳統節日的發祥地,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和旅行家徐霞客在上林考察54天,留下近1.4萬字的遊記。別具一格的民族風情和豐富多彩的本土文化,為上林縣旅遊開發提供了取之不盡的素材。為此,上林縣建設了壯族老家博物館、壯族民俗展示館、霞客桃源景區、霞客廣場,編排了展現壯族獨特風情的大型旅遊演藝節目《霞客壯鄉情》並常態化演出。

  此外,上林縣獨有的萬壽節、燈酒節、渡河公節、龍母節、盧於春社等民族傳統節慶,成為外地遊客了解、體驗壯族民族文化的平臺。經過近十年持續的建設與宣傳,目前,“壯族老家”、“徐霞客最眷戀的地方”等特色人文品牌已在國內外頗有名氣。

  上林縣境內有著具有“春之嵐,夏之瀑,秋之雲,冬之雪”獨特景觀的大明山風景區,有著世界溶岩地貌奇跡的大龍湖,有著依山傍水、四面環山、儼然世外桃源的鼓鳴寨景區,有著素有“小桂林”之稱的三里·洋渡等等,上林縣充分依託自然人文資源優勢,科學規劃、精心打造風格各異的特色旅遊景區。

  描繪誘人藍圖 展現迷人魅力

  隨著上林縣旅遊景區及配套設施的不斷完善,生態環境和旅遊環境的不斷改善,旅遊品牌形象宣傳的不斷擴大,上林旅遊知名度和影響力得到顯著提高,榮登2015旅遊業最美中國榜,並榮膺“綠色生態、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城市”稱號,旅遊魅力盡顯。

  其中,“三里城、洋渡、韋龜岩、白崖堡南岩、獨山岩”等五個考察點列入國家政協發起的首批徐霞客遊線標誌地,成為首批入選的五省七縣(市)中標誌地最多的縣(市);東春村榮獲“中國鄉村旅遊示範村”稱號,覃排魚王生態農莊等多家農家樂榮獲“金牌農家樂”稱號;上林渡河公工藝品列入“廣西旅遊紀念品類必購商品”名錄。

  近日,上林縣雲裏湖景區、上林縣萬古茶園景區正式被南寧市旅發委批准成為國家3A級景區,上林縣喬賢鎮恭睦村內旦莊“壯家要寨”鄉村旅遊區成為廣西三星級鄉村旅遊區,同時,上林縣明亮鎮明亮社區五里莊朝龍農家樂和上林縣大豐鎮雲裏村內裏莊老班長農家樂為廣西三星級農家樂。

  上林縣創建廣西特色旅遊名縣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下一步,上林縣將以成功“創特”為新的起點,圍繞“壯族老家、養生上林”品牌定位,以創建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為目標,進一步完善提升“三湖一寨”、禾田農耕文化園、大廟江等旅遊景區,進一步完善提升旅遊交通、星級酒店等配套服務設施,進一步完善提升旅遊公共服務體系,全面提升上林生態養生旅遊産業發展水準,把上林縣打造成全國知名的旅遊目的地,促進全縣經濟社會加快發展、跨越發展,加快脫貧摘帽步伐,與全國、全區、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