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南寧新聞縣區開發區五象新區節慶活動東盟經濟暢遊綠城

 

“壯族三月三”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發佈時間: 2016-11-01 |來源: 廣西日報 |作者: 作者:曾永聯 |責任編輯: 沈曄

2014年12月8日,《國務院關於公佈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的通知》文件正式下發,武鳴縣申報的“壯族三月三”節榜上有名。這是該縣榮獲的第一個國家級非遺名錄。

“壯族三月三”是壯鄉武鳴的傳統節日,唱歌為其活動的主要內容。1980年起,該縣定“三月三”為歌節。2003年開始,為弘揚民族的優良傳統文化,打造壯民族文化品牌,該縣將“歌節”復名為“歌圩”。“三月三”歌圩是目前全國規模最大、影響最廣、歷史最久的民族歌圩。每年“三月三”期間,該縣在推出富有壯鄉特色的活動項目的同時,將經貿活動融入歌圩整體活動中,成為該縣68萬人民的另一個“春節”。

2008年,自治區政府公佈“三月三”歌圩為第二批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2010年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預備名錄。2013年10月,經自治區政府同意,將該縣原申報的“三月三”歌圩改為“壯族三月三”。

又訊 12月8日,資源河燈節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這將極大地提升資源縣的民俗文化品位,進一步促進傳統河燈歌節民俗文化的傳承、挖掘和保護。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