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快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武為論壇致辭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國外文局局長蔡名照致開幕辭 ·跨文化傳播論壇于2006年8月30-31日在中國 ∙ 北京 ∙ 崑崙飯店舉行
“06’跨文化傳播論壇”在京舉行

    8月31日,由中國外文局主辦的“06’跨文化傳播論壇”在北京崑崙飯店舉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蔡武出席了論壇開幕式並致辭。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副主任、中國外文局局長蔡名照代表主辦方致開幕辭。論壇由中國外文局常務副局長周明偉主持。

    蔡武在論壇開幕辭中指出了舉辦本屆論壇的重要意義。他説,中國外文局舉辦“跨文化傳播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形式,有助於深化我們對跨文化交流與軟實力建設的認識和思考。當前,我們關注跨文化傳播與交流,既是時代進步的要求,也是中國和平發展、民族復興的必然需求。我們應該充分發揮我國的文化優勢和對外文化交流活動在對外傳播中的作用,在相互尊重、交流和溝通中尋求國際社會的理解與認同。

    蔡名照代表論壇主辦方在開幕辭中闡明瞭中國外文局舉辦這次“跨文化傳播論壇”的初衷和宗旨。他介紹説,當前,我國正處於歷史發展的關鍵時期,面臨著向世界説明中國,增進中國與世界相互了解的重要機遇。文化的傳播、交流與溝通在這個過程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其中有共通、理解和相容,也有差異、誤解和衝突,希望借助“跨文化傳播論壇”更加深刻地認識當前制約我國軟實力建設的主要問題,研究培育我國軟實力的途徑和方法,提出從文化行銷、公眾外交、對外傳播、國家形象設計等多方面推進跨文化交流的戰略和策略,從而將深厚的中華文化轉化為我國在國際上的吸引力、影響力、親和力和競爭力。

    趙啟正、葉小文、吳建民、余秋雨、楊瀾、陳奇偉、宋秩銘、楊雪蘭、曹景行、趙啟光、王剛毅、黎海波等跨國、跨學科、跨領域的特邀嘉賓圍繞“跨文化交流與軟實力建設”的主題各抒己見,對“跨文化交流:日益重要的角色”、“文化傳播力是軟實力建設的重要指標”、“軟實力建設面臨的問題與挑戰”等分議題進行了三場精彩紛呈的演講。嘉賓們探討了全球化趨勢下跨文化交流的重要意義以及面臨的緊迫問題,進一步強調了中華文化在世界綜合國力競爭中的地位和作用,提出了跨越中外文化障礙、對外説明中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對策和建議,在如何增強中國文化影響力方面取得了多項共識。

    嘉賓們一致認為,本屆論壇的舉辦,是對外傳播理論探討的一次重要實踐,為各界關注中國軟實力建設搭建了一個務實交流的平臺。希望“跨文化傳播論壇”以定期召開的形式,每屆確定不同的主題,通過與中央和地方有關部門、主流媒體、國內外研究機構開展經常性地交流與合作,把“跨文化傳播論壇”辦成一個開放的論壇和開展研究、交流的園地。

    趙啟正對論壇作小結,希望把論壇一屆一屆的辦下去,把論壇辦成一種機制。他總結本屆論壇取得的成果,從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談到跨文化傳播所涉及的內容、手段、傳播途徑等方方面面的問題。他認為,要做好跨文化傳播的工作,一定要做到內知國情,外知世界,有比較才能分辨出高下,同時還要善於借助外部的力量。

    中國外文局常務副局長周明偉代表主辦方致閉幕辭,他高度評價本屆論壇的成果,對各位嘉賓的出席並與大家一起分享他們的智慧和經驗表示感謝。他説,舉辦這個論壇讓我們知道,跨文化傳播這個題目如此之大,一天的論壇僅僅是開了一個頭。他希望能夠通過與會媒體的工作將論壇的成果向社會傳達,讓大家分享論壇的成果。他表示,相信跨文化傳播論壇會成為一個有生命力的論壇,為中國和世界的和諧發展做出努力。

    下午6時,吳建民宣佈“06’跨文化傳播論壇”成功閉幕。(李瑞)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webmaster@china.org.cn 電話: 86-10-68326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