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老照片》集名家打造,呼喚人間真情,唱響家國情懷

發佈時間:2018-12-13 17:02:0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近日,由“當代詞人”顧喚予執筆創作的正能量單曲《家有老照片》第二版已全網上線,這首集三位名師打造,以小家見大家,呼喚人間真情的歌曲一經推出,就獲得了廣大歌迷的喜愛與支援,瞬間掀起一股懷舊家風熱潮,贏得了社會各界的一眾好評。

  《家有老照片》這首歌曲是顧喚予先生回到家鄉與親人團聚時,看見父親正在整理並翻閱著早年的相冊,偶然看到自己兒時的全家福照片,父親對他饒有興致地講述了照片中自己家裏發生的許多有趣的事,為此,他感慨家族的榮耀寫出了這部作品。據顧喚予介紹,《家有老照片》這首作品早在之前便已經推出了第一版歌曲,它是由闊旗音樂總裁徐曉歐作曲,由知名歌手王進演唱,曲調歡快悠揚,盡顯對家族快樂往事的懷念之情,而此次所推行的作品沿用同版歌詞,通過打造不同的曲風意境尋求新的對“家”的感悟。


  新版的《家有老照片》,顧喚予邀請到了金山和王立東兩位大師參與創作,由國家一級作曲家王立東進行譜曲,以及由“公益歌王”金山負責演唱,三位名師大家將自身對於小家傳承的情懷融入歌中,更是賦予了這首作品別樣的意義。作為一首充滿教育意義的歌曲,《家有老照片》非常具有傳播性。

圖右為“當代詞人”顧喚予;圖左為中國樂壇卓越作曲家王立東圖右為“當代詞人”顧喚予;圖左為中國樂壇卓越作曲家王立東

  王立東,著名作曲家,國家一級作曲,中國樂壇卓越作曲家,四次榮獲“五個一”工程獎,多次榮獲國家級及省部級獎項,譽為中國當代最具實力的紅色作曲家之一。據了解,王立東老師非常喜愛《家有老照片》這部作品,他深深地被歌詞中所刻畫的家族羈絆吸引著,隨即負責起新版歌曲的作詞。他通過編曲將作品“以小見大”的意境自然而然地帶入聽眾的腦海中,給人以美好的想像,旋律上也是循序漸進,逐步進化,感情逐漸昇華。

  源源不斷的深情,纏綿入耳的卷簾,王立東的譜曲中有一種極具感染力的東西,在豪邁而大氣中流淌著一種娓娓道來的親切感;他所譜寫的曲調是那種會觸及你的內心、觸動到心靈深處的神奇音符,聽他所創作的《家有老照片》,你會感受到他是在用音樂語言,默默地傾訴著對祖國、對親人、以及對美好生活的深深愛戀;旋律裏跳動的是他對人生和藝術的真摯情感,是對未來的無限憧憬和對昨天美好時光的幸福追憶。

《家有老照片》作曲者——中國樂壇卓越作曲家王立東《家有老照片》作曲者——中國樂壇卓越作曲家王立東

  老照片是家中的傳家寶,每一張老照片都是一段留不住的歲月,都有一個忘不掉的故事。光陰匆匆而過,最美的時光,走的也最急,我們都將老去,家中的照片卻會繼續講給後人聽。

  歌曲《家有老照片》問世後,濃濃的思憶飛入尋常百姓家。“公益歌王”金山富有深情的演繹,更是將“家”的情愫鋪散開來,對家族血脈中濃烈、厚重的親情文化進行了淋漓盡致的表達。他的聲音中透著一股力量,詮釋著人間真情與追求真善美的意境,剎那間擊中人們心中最柔軟的地方。

《家有老照片》演唱者——“中國公益歌王”金山《家有老照片》演唱者——“中國公益歌王”金山

  “優良的家風我不曾忘掉”、“家有老照片映證傳奇”,這部作品傾注著顧喚予長期以來對家族的情感碰撞,從小的畫面映射大的社會背景,從小的往事解讀大的傳承家風。無論從音樂的角度還是社會影響的角度評價,《家有老照片》都是當今弘揚家國情懷的精品之作。

  顧喚予老師的音樂作品,或如隆隆戰鼓激勵著我們闊步向前,或如涓涓細流浸潤著心房給予希望,每一句歌詞都流露著對生活的感悟和熱愛,每一段故事都飽含了對家國的愛戀和崇敬。無論是《永遠的航燈》推出後受到的好評和關注,還是《再唱八角樓的燈光》所體現的精神與感動,與如今社會上流傳的那些功利、浮躁、慾望的流行之風相比,他的作品中呈現的是積極、奮鬥、愛國、愛生活的精神與情懷。這也正是《家有老照片》這類正能量歌曲深受業界喜愛,不斷吸引眾多如金山、王立東等名師大家攜手創作一展情懷的原因所在。

金山和王立東老師為《家有老照片》交流創作金山和王立東老師為《家有老照片》交流創作

  很多專家也表示,《家有老照片》這類歌曲是最值得發揚的,它不僅讓中華民族的後輩能夠時刻銘記祖訓,更能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炎黃子孫家國傳承的力量。這些都與家國理念不謀而合,家,不僅指的是“小家”,更有“國家”。千千萬萬個家庭,是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

  小家即小國,家有老照片,道盡人間真情,唱響家國情懷。這部大家之作不僅寄託著三位大師們對家的傳承和懷念,更呼籲著當代人們要將小家的珍貴記憶、將大國的時代精神永遠傳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