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明園青銅虎鎣回歸 入藏國博

發佈時間:2018-12-12 10:43:21  |  來源:中青線上  |  作者:蔣肖斌  |  責任編輯:雷衛騰

  12月11日,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院名譽院長孫機(前)在現場講解青銅“虎鎣”相關知識。新華社記者 李賀/攝

  本報北京12月11日電(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蔣肖斌)國家文物局劃撥中國國家博物館青銅虎鎣入藏儀式今天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流失海外近160年的文物重回祖國的懷抱。

  今年3月底,疑似圓明園流失文物青銅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消息引發國內外輿論關注。4月11日,青銅虎鎣以41萬英鎊的價格在英國成交。4月28日,國家文物局收到英國相關拍賣機構負責人郵件,稱青銅虎鎣境外買家希望將文物無條件捐贈給國家文物局。9月21日,國家文物局代表團會同中國國家博物館專家組赴英開展青銅虎鎣實物鑒定,包括科技檢測在內的鑒定結果均顯示,青銅虎鎣符合西周晚期青銅器基本特徵。11月23日,青銅虎鎣安全抵達北京。

  青銅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相關資料顯示,青銅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不斷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歸的多種途徑,逐步建立綜合使用外交斡旋、協商談判、執法合作、司法訴訟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模式,成功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