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蘇州開幕

發佈時間:2018-10-19 17:36: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金秋時節,秋風送爽1019中國國家版權局主辦,江蘇省版權局、蘇州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七屆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在蘇州拉開帷幕。博覽會以“交流、合作、創新、發展”為主題,旨通過展示版權産業成果,交流國內外版權工作經驗,推動版權産業持續快速地發展。中國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司長于慈珂,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WIPO副總幹事王彬穎,南韓文化體育觀光部著作權局局長文榮皓江蘇省版權局局長繆志紅蘇州市人民政府市長李亞平在開幕式上致辭國際版權機構高級別官員,海內外版權政府部門官員、版權相關單位和産業界代表等中外嘉賓共同出席了開幕式

開幕式上舉行了2018年中國版權金獎”頒獎典禮、中國國家版權局與WIPO互換協議文本儀式以及國家版權局版權管理司、江蘇省版權局、蘇州市人民政府簽署三方合作框架協議等活動。作為本屆博覽會主賓國,南韓進行了傳統文化的精彩展示

于慈珂司長宣讀了中宣部副部長梁言順的致辭,他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世界一體化進程的不斷深入,包括版權在內的智慧財産權日益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的戰略性資源和體現國際競爭力的核心要素,同時也是中國建設創新型國家和文化強國的重要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將智慧財産權工作提高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頒布了《關於新形勢下加快智慧財産權強國建設的若干意見》等多項重要文件。2018年,中國迎來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的努力奮鬥,讓中國融入廣闊世界。中國與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保持密切的版權交流合作,共同探索打擊盜版跨境協作機制,促進優秀作品的有序傳播,為版權創造與保護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希望國內外版權界的朋友們可以通過博覽會的平臺,加強溝通、相互學習、共謀發展、互利共贏,推動更加有效地保護和使用版權,更好地造福各國人民。

王彬穎副總幹事表示,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動下,中國已躋身世界最具創新力國家行列中國在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全球對話中發揮著更加積極的作用。近年來,WIPO與中國的合作關係得到了實質性加強8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會見WIPO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時表示,中國願與WIPO深化合作,共同推動開放、包容、平衡、有效的智慧財産權國際規則。今後,WIPO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的進一步發展增添助力

作為主賓國代表,文榮皓局長表示中韓兩國版權合作歷史悠久,今年9月,首爾成功舉辦了14屆中韓著作權論壇及政府間會談,雙方就加強版權合作,推動中韓版權保護再上新臺階達成了共識。除政府間合作外,兩國政府都大力支援開展中韓民間交流,希望今後在兩國政府、有關機構以及民間層面上,建立起多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的溝通機制,進一步加強兩國文化和版權領域的交流合作

繆志紅局長在致辭中談到,江蘇省高度重視版權保護工作,將其作為建設創新型省份、文化強省的重要舉措。2016年江蘇省版權産業增加值達到6508億元,佔全省GDP8.55%,在國民經濟中的支柱地位日漸鞏固。下一步,江蘇省將著力推動版權産業高品質發展,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和版權強國作出新的貢獻。

李亞平市長指出,此次博覽會落戶蘇州,是對全市版權工作的鼓勵和鞭策,蘇州將以博覽會的舉辦為契機,進一步深化交流與合作,不斷提升蘇州版權保護、管理和成果轉化應用水準,積極營造一流的營商環境和創新生態,為推動全省、全國版權産業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據了解,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21世紀版權促進文化創意國際論壇第十屆全國大學生版權徵文頒獎儀式暨江蘇省大學生版權論壇、全國版權示範城市聯盟年會、太湖智慧財産權論壇、國際紀錄片版權高峰論壇、版權與文化新經濟峰會等余項主題活動,並於1021日下午舉辦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金慧獎”頒獎儀式。

中國國際版權博覽會是國家版權局按照國際化、專業化、市場化原則舉辦的唯一常態化綜合性的國家級版權專業博覽會,2008年創辦至今,已在北京、成都、廣州等地成功舉辦了六屆,得到眾多國家地區企業的積極響應,同時贏得了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和各級政府、行業協會的高度讚譽,成為開展國際版權交流、促進中外合作的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博覽會。本屆博覽會展示面積2.6平方米參展單位和機構共計300余家,設有國際展區、國內展區、版權産業展區、江蘇展區和版權項目路演五大展區,重點展銷圖書音像、影視音樂、動漫遊戲、電腦軟體、工藝美術等優秀版權作品,充分展示近年來國內外版權産業發展的豐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