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臺集團與雲南中煙簽署戰略合作

發佈時間:2018-04-20 11:19:1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中國網4月20訊(戴世錦4月19日,茅臺集團在總部舉行一次動作最迅速的簽約儀式——茅臺與雲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決定在科研、産品、資訊平臺、渠道、國際市場、媒介等方面,發揮各自優勢,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以期更好地促進和推動雙方實現高品質發展。

 

blob.png


一方是世界上醬香酒生産規模最大、庫房最多的領軍型釀酒企業、盈利能力與繳稅水準雄踞行業榜首,全球市值最高的烈酒公司;

 

一方是全國捲煙産銷規模最大的省級中煙工業公司,擁有“雲煙”、“玉溪”、“紅塔山”、“紅河”等全國性知名捲煙品牌,捲煙産銷總量、稅利總額、一類煙産銷量、全國市場覆蓋率、國際市場銷量等多項指標連續多年均位居行業第一。

 

兩個舉足輕重、在業界最具品牌影響力的産業巨頭,各攜千億資本實力,雙方的聚首,令業界矚目。

 

“我們共架合作之橋,共繪發展藍圖,是推動七彩雲南與多彩貴州聯合聯動的具體生動實踐。”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在致辭時動情地表示。

 

blob.png


據悉,雙方從提出動議到拍板合作,只用了四天。而從雲南中煙到訪茅臺,經過雙方整夜加班到正式簽約,則不到20小時。

 

這是茅臺曆史上,簽約速度最快的一次戰略合作。用集團黨委書記、總經理李保芳的話説,就是“雙方一夜之間一拍即合,立説立行、立馬就辦。”

 

袁仁國:好榜樣、好夥伴、好搭檔

 

“雲貴兩省山同脈,水同源,民同俗,一直以來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和深厚的兄弟情誼。”茅臺集團董事長袁仁國指出,“俗話説,煙酒不分家。提起雲南想起煙,提起貴州想起酒。”

 

blob.png


提起合作夥伴,袁仁國如數家珍:雲南中煙工業公司,集捲煙生産銷售、物資配套供應、科研以及多元化經營為一體,下轄多家國內捲煙廠、境外生産企業及國際行銷公司,是煙草行業的“領頭羊”、“排頭兵”,雲南中煙去年實現稅利1123億元,在國內煙草行業佔據“七個第一”,國內市場銷量佔據全國市場份額的五分之一。

 

雲南中煙,品牌資源豐富、科技研發先進、行銷模式創新、多元化發展高效、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傳遞正能量。對茅臺來説,“中煙是學習的好榜樣、是合作的好夥伴、是發展的好搭檔。”

 

提到未來,袁仁國希望雙方要優勢互補,資源共用。

 

“在新零售、新消費、新服務的時代,我們要學習你們創新驅動、學習你們觀念創新、科技創新、資訊創新、管理創新、行銷創新,充分發揮企業各自的行業、産業特點及優勢,不僅要進行消費群體、技術研發、渠道建設、服務升級等方面的共用,還要從更多維度交叉分享,共同促進雙方産品與服務的延伸和發展。”

 

blob.png


“我們要同舟共濟,攜手共進。”袁仁國代表茅臺表示,將以此次簽約為契機,保持密切往來,擴大交流,相互學習,正視雙方企業的共同點和不同點,探尋合作的切入點和突破點,不斷鞏固戰略互信,推進務實合作,共同構築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戰略共同體。

 

“我們要真誠合作、創新合作、深化合作,互惠共贏。”袁仁國強調,要順應時代形勢,適應市場趨勢,深化開展科研、産品、資訊、渠道、市場、國際化等方面的廣泛合作,共同建立新興市場,促進高品質發展與轉型升級,不斷構建創新、活力、聯動的合作模式,推動雙方更深層次、更廣領域的合作,構建共贏發展的大格局。

 

“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袁仁國指出,茅臺願與雲南中煙公司同聲相應,同氣相求。

 

“我相信,兩家企業的合作,必將催生出一加一大於二的聚合效應,起到錦上添花的作用,形成跨行業緊密協作關係,釋放出更加強大、互利共贏發展的‘正能量’。”

 

陳衛東:這是一件大事,也是一件喜事

 

“這既是貴州茅臺集團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更是雲南中煙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雲南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陳衛東在致辭時這樣評價。

 

blob.png


“茅臺集團全球最大的白酒企業,主導産品貴州茅臺酒是中國一張飄香世界的名片,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率先走向世界的代表,”

 

提到合作夥伴,陳衛東也是娓娓道來,“茅臺多項經濟指標長期穩居我國白酒行業榜首,是我國白酒行業當之無愧的王者、霸主。”

 

“對於貴州茅臺集團和雲南中煙來説,雙方強強聯合、聯袂出擊,開展戰略合作,既有歷史的淵源、又有現實的條件,既有先天的優勢、又有堅實的基礎。”

 

陳衛東指出,貴州和雲南同屬多民族山區省份,山水相連,人緣相親,文化相通。“我們雙方都是中國的特大型國有企業,在各自的領域既大又強,我們雙方在企業背景、企業性質、企業使命、企業精神等方面有著很大的相似性,有著很多的共同點。”

 

“我們同屬實體經濟,同屬食品行業,雙方的産品也高度關聯、深度契合,”陳衛東強調,常言道“煙酒不分家”,煙和酒經常都是被聯繫在一起的,兩者之間具有互利共生、相得益彰的關係。

 

陳衛東對袁仁國提出的“雲南煙香香天下、國酒飄香香五洲”的合作主題和價值理念表示高度認同,“這是對我們雙方合作最精彩的概括、最精準的表述。我們在很多方面各有優勢、各有特點,互補性很強,合作空間寬,合作潛力大,合作前景廣,這些都為我們雙方開展合作、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創造了十分有利的條件和基礎。”

 

“今天我們在這裡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意義十分重大,這是加強我們雙方戰略合作、共贏發展、共創未來的重大舉措,是煙草産業和白酒産業開展跨界合作的重大創新和有益探索。”

 

陳衛東進一步評價道,“兩大國企之間強強聯手、優勢互補,戰略協同、精誠合作,有利於我們雙方實現雙贏、共同發展,也有利於為我們的消費者提供更好的産品、更好的服務、更高的價值。”

 

李保芳:我們的合作應為滇黔兩省的合作做一示範

 

“中國煙酒行業最具代表性的雲南中煙與茅臺集團齊聚一堂,舉行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簽訂儀式,尋求跨界合作發展,這是雙方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實現合作共贏的積極嘗試和重要舉措。”

 

blob.png


主持會議的李保芳對雙方達成的戰略啟動給予了高度評價。

 

“雲煙貴酒享譽全球,猶如鑲嵌在雲貴高原上兩顆明珠。”李保芳對合作夥伴為國家發展做出的貢獻表示敬意:“長期以來,雲南中煙為國家經濟發展特別是國家稅收作出了重大貢獻,是茅臺難以比擬和企及的,值得茅臺尊敬。”

 

“從我們個人的經歷和茅臺的實踐來看,我們為雲南中煙集團的發展感到由衷的敬佩,也希望雲南中煙在中國煙草的地位得到進一步鞏固。”

 

“七彩雲南、多彩貴州,山水相依、人文相近,既是鄰居又是兄弟,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更何況茅臺的母親河——赤水河源頭就在雲南,淵源更為深厚。到目前為止,我沒有找到茅臺集團與雲南中煙不抱團合作發展的理由。”

 

blob.png


李保芳表示,合適的時候,茅臺應該抽時間去赤水河的源頭雲南鎮雄去看看。“赤水河源頭並不富裕,我們一直非常感激雲南人民為茅臺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

 

  據悉,茅臺集團將與雲南中煙共同成立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雙方溝通聯絡,建

立常態化、制度化的聯席會議機制和工作機制,推進具體合作項目落地實施。

 

雙方將在科研合作、産品合作、資訊平臺合作、渠道合作、國際市場合作、媒介合作等領域開展工作。

 

李保芳評價指出,雙方的戰略合作,思路寬、站位高、創意新,前景可期、前程光明。

 

“雙方合作增進了了解、加強了交流,並且相互捧場。我們要按照戰略協議的六個方面去做,但是,也不要拘泥于這個六個方面的內容,只要有利於雙方發展的事,就可以去做。

 

李保芳相信,這次簽約會受到外界的廣泛關注,也會引起滇黔兩省的關注。“希望我們的合作,為兩省的合作作一個示範。”

 

雙方合作內容

 

根據《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主要在六個方面加強合作:

 

一是開展科研合作。聯合開展科技項目研究,探索微生物致香技術、香味物質緩釋技術、基因技術等,實現在煙、酒中的産品應用;

 

二是開展産品合作。融合雲産煙本香與茅臺酒醬香的優質元素,聯合開展煙、酒、茶的跨品類創新與策劃,聯合開發新型品類、跨界品類、定制産品,以適應新一輪消費升級需求;

 

三是開展資訊平臺合作。共用現代行銷模式、微信公眾號等網際網路資訊平臺,共圈用戶、互動交流,構建“天網、地網、人網”三網合一的大數據智慧行銷體系;

 

四是開展渠道合作。開展渠道合作,互補渠道資源,節約行銷資源,實現雙方産品行銷渠道並軌延伸和網路共用,共同吸引目標消費群體關注;

 

五是開展國際市場合作。在國際市場,聯合打造中國煙、中國酒品牌聯盟和強勢品牌形象,共用國際市場資訊、渠道、宣傳、物流資源,以及經銷商、免稅運營商等資源,形成合力拓展國際市場;

 

六是開展媒介合作。充分釋放雙方産品的媒介屬性,開發利用産品媒體功能,合作拓展産品宣傳互推新媒介。

 

據悉,茅臺集團與雲南中煙還共同成立了專項工作領導小組,負責雙方溝通聯絡,建立常態化、制度化的聯席會議機制和工作機制,推進具體合作項目的落地實施。

 

  同時,雙方還將著眼于未來,在條件成熟的情況下,適機深化合作領域,拓展合作範圍,加大合作力度,鞏固和擴大合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