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舉辦2017"身邊的感動"頒獎典禮 傳遞向上向善力量

發佈時間:2018-02-09 14:35:09  |  來源:寧夏日報  |  作者:朱立楊姜璐  |  責任編輯:楚丹

觸摸溫暖人心的“寧夏溫度”

——2017“身邊的感動”頒獎典禮上的感動

2月8日,由寧夏文明辦、寧夏新聞工作者協會、寧夏日報報業集團主辦的2017“身邊的感動”頒獎典禮,表彰了李進禎、王亞強、侯雙喜、周小軍等10位個人和寧夏駐村第一書記、銀川二十一小兩個集體。全場350余名觀眾通過主持人互動和現場大螢幕一起回顧了獲獎者、獲獎集體的事跡,被平凡人的不凡善舉所傳遞的“寧夏溫度”所溫暖,被向上、向善力量所震撼。

細心的人發現,就在“身邊的感動”頒獎典禮現場,一些感動正在發生……

第一書記群體捐獎金

在向寧夏駐村第一書記集體頒獎時,事先並未排練的一幕發生了。代表全區第一書記領獎的吳忠市紅寺堡區紅寺堡鎮中圈塘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梁為表示,想將3000元的獎金捐給中圈塘村建檔立卡貧困戶尹耀成。梁為説,第一書記的初心和責任就是帶領貧困群眾脫貧奔小康,將獎金捐給需要用錢的農戶,是將“好鋼用在刀刃上”,相信全區的駐村第一書記都會支援他的做法。

尹耀成告訴記者,他是因尿毒症致貧的兜底戶,每週要三次前往銀川進行透析,往返行程700多公里。在梁為的積極溝通協調下,當地一家運輸公司同意免費讓尹耀成乘坐來往銀川的客車。僅此一項幫扶,一年為尹耀成節省路費過萬元。

寧夏駐村第一書記在頒獎現場的義舉,是這一群體做好脫貧攻堅“第一表率”,擔當鄉村振興“第一先鋒”的縮影。2014年以來,我區先後從各級機關和企事業單位選派2000多名優秀幹部,到全區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村和軟弱渙散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近4年的時間裏,第一書記全力助推貧困村和貧困群眾脫真貧、真脫貧。僅2017年,他們協調落實項目資金、物資折款共計6.11億元,為群眾辦實事2034件;年初確定的173個軟弱渙散村90%得到轉化;年內有300個貧困村脫貧摘帽。

良心保姆“雙喜臨門”

當主持人採訪一年未領工資仍週全照顧支寧絕症老人石茂珍母子、還為老人送終的好保姆侯雙喜時,她哽咽著説:“去年11月15日老人走的時候只有我一人在身邊。我不貪圖老人的一分錢。她年輕時來寧夏工作,獻出了青春,她老了,我作為寧夏人要回報她。”

話音一落,掌聲一片。

去年,侯雙喜的愛心事跡經新消息報報道後,立即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石茂珍老人和兒子的病情牽動著大家的心,政府部門和愛心人士多方援助老人一家。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宣佈:良心保姆侯雙喜獲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214期特別獎,獎金1萬元,希望她的大愛之舉能夠被更多人傳頌。

在頒獎現場,侯雙喜得到“身邊的感動”人物獎。主持人還宣佈了一個好消息,今年1月10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首屆年度正能量人物評選結果出爐,侯雙喜的事跡再次打動評委和全國網友,獲得2017年度十大正能量人物,為寧夏贏得5萬元正能量公益金。

兩個獎狀和一尊獎盃同時頒發到侯雙喜手裏,沉甸甸的。

梅花獎得主受“教育”

聽聞“身邊的感動”頒獎典禮在2月8日舉行,第二十七屆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劉京專程從北京趕回來。

去年10月以來,劉京一直忙著代表寧夏在北京參加央視春節聯歡晚會的籌備和錄製。為給獲獎者和觀眾們演出,她2月7日淩晨乘飛機回到銀川,2月9日上午10時又飛回北京。

頒獎禮上,劉京為各行各業的觀眾及志願者們演唱了京歌《新時代》。

“每個獲獎者的事跡都讓人觸動頗深,在這個舞臺上的所見所聞是讓我滌蕩心靈、受教育的一個過程。我從凡人善舉中獲取了溫暖人心的力量,增添了做好本職工作的動力。”劉京説,作為文藝工作者,就應該更多參與歌頌真善美、弘揚正能量、群眾喜聞樂見的活動,把優秀傳統文化帶到群眾中去,在深入生活、紮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作。(寧夏日報記者朱立楊姜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