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南又添新“金名片”礬山礦山公園進入第四批國家礦山公園

發佈時間:2017-12-11 16:39: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日前,國土資源部公示第四批國家礦山公園資格名單,浙江蒼南礬山礦山公園榜上有名。這是繼溫州礬礦被國家工信部評為第一批國家工業遺産後我縣獲得的又一個殊榮。

 

blob.png


(圖片來源:網路)

 

blob.png


《礬山之秋》張廷群/攝

 

礬山鎮擁有豐富的礦山景觀資源和礦業生産活動資源,是一本集“藏礦、採礦、煉礦”為一體的立體式教科書,有650多年的明礬開採和提煉始歷史,延續至今的工業生産流程工藝、相關生産生活的空間場所建築、工人和原住民的民俗文化等具備國家工業遺産的核心價值。

 

據了解,過去幾年,礬山制定了凸顯礦山特色的全域性的保護規劃,鎮礦合力,縣有關部門單位共同參與、協作、做精申報規劃、在加強保護利用、深化環境整治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並帶動鄉賢參加工業遺産保護。打造了博物館、奇石館、礦石館等展示平臺,對接旅遊和文創産業。 (通訊員 張耀輝) 張耀輝,男,中學英語高級教師 蒼南縣世界礬都傳統文化研究會會長,申遺義工,浙江省作家協會會員,著有散文集《那麼愛》(中國畫報出版社),詩歌集《歲月縫花》(上海文藝出版社)。通信地址: 浙江省蒼南縣靈溪鎮大門路25號靈溪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