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地理

瑪雅地下世界 洞石水墓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1-20

 

在貝里斯西部的峽谷裏,有一個由無數溶洞縱橫交錯構成的迷宮,深達5千米,裏面留下大量的首飾、瓷器、壁畫和遺骸,據説這裡是魔鬼和神靈統治的世界。難道這個迷宮就是傳説中的瑪雅水墓,就是瑪雅人的祭神神殿?2006年在貝里斯政府的允許下,一支考古學家和探險者組成的探險隊深入峽谷深處,為我們揭開離奇古怪的謎底。

1562年8月的一天,在尤卡特克城的一座教堂中,一個名叫迭戈•特山的瑪雅男子緊張地坐在倉木凳上,向一位羅馬高級判官宣誓説自己會講真話。他告訴法官,他看見一名外鄉族長和一名瑪雅巫師,將兩個小男孩和兩尊代表瑪雅眾神的偶像帶到教堂內,族長和巫師將兩名男孩的胸膛切開,取出心臟,塞進了偶像的口中。

第二天,當地一名鎮長也來到法官面前,他描述了一樁類似的事件。5年前的一天深夜,他到教堂去做禱告,看見族長和數名巫師向教堂內放置一尊瑪雅偶像,並開始獻祭。教堂內有一個木架,兩個小孩被綁在上面,他們宣佈“開始祭神”,接著兩個男人將兩個孩子的胸腹剖開,取出心臟,塞進偶像口中,然後孩子的屍體被扔進一個當地人稱之為落水洞的溶洞裏。這一切被記錄在當地的西班牙人建立的檔案中。

他們説的是事實嘛?問題是,從瑪雅文化衰落到現在200年的時間裏,考古學家幾乎找不到任何蹤跡。考古學家或探險家還能找到這些水下墓穴嗎?

2006年在貝里斯政府的允許下,一支考古學家和探險者組成的探險隊深入峽谷深處,為我們揭開離奇古怪的謎底。

發現神秘水墓洞口

考古學家發觀,瑪雅人的一些風俗是現代人無法理解的。他們有吸毒的習慣甚至通過肛門使用毒品。從出生到死亡祭祀成為了生活的重心,即使是國王等上層人物也經常在耳朵、舌頭、手指和生殖器上鑽孔取血,用來祭祀神靈。

時間已經將近中午,讓人打不起精神的炎熱籠罩著整個山谷,探險者連恩和沃格懷根在考古學家亞莫•阿佛的帶領下,終於找到了一個陰森而又神秘的深淵——那是在雨林中懸崖峭壁上的一個漆黑的,大概有8米深的深穴,長長鐘乳石的尖牙像衛兵一樣守衛著它。當地的瑪雅人告訴他們,這裡有可能會是瑪雅人水墓所在地,但也警告他們這裡更是受到詛咒的地方。連恩和沃格懷根沿著門拱的岩石攀援。洞頂,一堆堆吸血蝙蝠緊緊地聚在一起。

時光凝固,天地幻滅,吸血蝙蝠一聲聲輕輕的深呼吸從黑暗中傳出。洞中不斷刮出一陣陣陰冷的風,汩汩流出藍綠色的水——這些水積在好幾十個水池裏,形成階梯形的瀑布流入山谷深處。

亞莫•阿佛,這位49歲的貝里斯國家考古研究所的所長十多年間一直在研究西部的這些洞穴。這些像黃泉地府一樣的洞穴,有時會長達幾公里。溶洞交錯其中,窄小的隧道緊密交織成網,積滿水的圓頂、地洞和地下湖分佈其中。

考古學家亞莫•阿佛讓年輕人連恩和沃格懷根先暫時停下來,檢查一下帶在額頭上的探照燈、安全帽和防水的包裝口袋,然後帶著他們小心翼翼地涉水過來到洞口。水很冷,水面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就像一塊折射的水晶。一群群閃著銀光的小魚輕輕啄著他們的腿。他們向下滑向深淵,到達一個處處是鐘乳石柱的洞穴,開始了探尋瑪雅深處地下世界的旅程。

據説,早在3000多年以前,第一批瑪雅定居者來到了這個地區,這塊被熱帶雨林覆蓋著的平原。那時,對於瑪雅人來説這些溶洞是十分神聖的地方。他們把這些溶洞尊為通向神的世界和先人世界的大門,並在神話中把它們描繪成非凡又神秘的洞穴:名叫扎克•巴克•卡帕特(Sak Baak Chapaat)的白色千足蟲的咽喉。

瑪雅人將這些溶洞視為通往陰間的道路入口和雨神的居所,因此,大旱季節,他們就要殺人獻祭雨神。

瑪雅人相信,眾神是由人血供養的,反過來,眾神則向人提供生存必需品。這種信仰在瑪雅古典時期(西元250—900年)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 從搖籃到墳墓,古代瑪雅人的生活都是由他們的宗教信仰決定的,或者説,也是由祭司(占卜師、預言家)來解釋的。從活人獻祭到自我放血,瑪雅人精心構築了自己的死亡觀念,沉醉在永生不死的意境裏。瑪雅人這種信仰的表現形式多種多樣,從瑪雅國王自我放血到舉行宗教球賽之後大規模屠殺戰俘,應有盡有。儘管在整個瑪雅歷史上用活人祭神的情況不盡相同,但目的都是一樣的:撫慰憤怒的神靈,平衡自然的力量,乞求更大的權力,使未來變得更加神聖。

 




1   2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