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趙進軍:樹立互利、合作、共贏的國際關係新理念

發佈時間: 2015-06-27 12:46:3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李佳  |  責任編輯: 李佳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中國駐法國大使趙進軍  中國網 楊佳攝影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李佳)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前中國駐法國大使趙進軍在平行綜合論壇二“國際關係”主題會上表示,樹立互利、合作、共贏為核心的國際關係新理念,擯棄一切舊的“零和思維”,推動各國在新時期為“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作出應有貢獻,這應當是世界所有智庫的共同責任。

以下為演講實錄:

趙進軍:

主席先生,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這一主題對世界各國都很重要,因為沒有一個國家可以孤立於世界之外。對中國而言,爭取有一個良好的國際關係和友善的國際環境非常重要。因為這符合中華民族的傳統理念和國家的根本利益。説到傳統理念,中國人自古就有“以和為貴、和而不同,以及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等處理對外關係的至理名言。今天依然是中國人應對國際關係的著眼點和出發點。我認為這一傳統思想,如果用今天的語言來概括就是六個字“互利、合作、共贏”。當前國際關係中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情況,某些大國之間的矛盾和摩擦正在加劇,一些老的事件熱點沒有解決,新的又不斷出現,一些原本可以由當事國之間通過雙邊協商解決,或在小範圍內可以化解的矛盾被人為的放大或擴展成集團間的衝突,甚至逐步由小到大,從政治、經濟摩擦向著軍事對抗演變與發展,人們憂慮“冷戰”的烏雲正在重新籠罩世界,這是擺在當前及今後國際關係中必須認真解決的一個大問題。

令人欣慰的是,前面有的發言者也提到,中美這兩個大國在剛剛舉行的戰略與經濟磋商中,就建設中美新型大國關係進行了認真商討,並取得較好成效。據美方公佈的消息,雙方達成了100多項共識。當然,中美高層會晤本身並沒有解決中美間的全部矛盾和摩擦。但重要的是面對矛盾,中美展示出雙方管控分歧,給熱點“降溫”,尊重和照顧彼此的核心利益,避免誤解誤判的良好政治意願。這是令人鼓舞和值得稱讚的。實際上也為改善世界上大國關係樹立了一個榜樣。人們也有理由希望,圍繞烏克蘭問題引發的嚴重對抗,能夠通過談判、合作,實現降溫、降溫,再降溫。在國際關係中使用武力和集團對抗能夠解決問題嗎?歷史一再證明,此路不通。

趙進軍:

這裡有一個戰與合的選擇問題,而大國的選擇不僅關係到本國利益,也將對世界的未來影響巨大。誰都知道,冷戰思維危害國際關係,只有轉變和放棄冷戰思維,採取互利合作共贏的正能量思維,才是解決當前國際關係和矛盾的根本出路。

世界是不斷變化的世界,用老的觀念和做法去維護舊的秩序是行不通的,今天世界最大的變化莫過於新興經濟體的群體性快速增長。新興經濟體佔世界人口的絕大多數,經濟發展相對滯後。隨著新型經濟體自身不斷努力和發展,理應在世界上擁有自己應得的地位、尊嚴和話語權,這是不以任何人的意志為轉移的。各國之間存在差異和多樣性是正常的,人類文明進步的標誌應當是允許各國有不同的文化和不同的意識形態,採用不同的發展模式,走不同的發展道路,同時實現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這是正確的國際關係應有之義。

趙進軍:

中國堅持走獨立自主、和平發展之路,同時主張與各國建立和平、合作、共贏的友好關係。兩年前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一帶一路”的倡議,其核心就是把加強與各國的合作、共贏具體化,令人高興的是,這一倡議受到各國的熱烈歡迎,並正在與哈薩克的光明之路計劃,俄羅斯的“亞洲經濟聯盟計劃”,蒙古的“草原之路計劃”,印度的“季風計劃”,歐盟的“容克計劃”,法德的“聯合投資計劃”等商討合作與對接,可以説一輪新的大規模洲際全方位合作正在啟動和形成,其共同理念就是互利、合作、共贏,應當説這是在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下出現的代表正確國際關係發展方向的務實之舉,受到“一帶一路”60多個沿線國家的歡迎和好評。“一帶一路”有利於世界轉變思維方式,整合資源優勢,開展全方位互利合作,並進而推進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

我們的結論應該是樹立互利、合作、共贏為核心的國際關係新理念,擯棄一切舊的“零和思維”,推動各國在新時期為“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全球治理新模式作出應有貢獻,這應當是世界所有智庫的共同責任。謝謝。

責任編輯: 李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