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動態 | 兩會天天評 | 兩會獨家 | 直擊兩會 | 會議集錦 | 高端訪談 | 4G手機攝兩會 | 視頻中國

李克強回應經濟放緩:更注重數字後的民生就業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13


李克強:更注重數字背後的民生和就業

 

    3月13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大會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與中外記者見面並回答記者提問。

    [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記者]許多投資者認為,今年中國經濟的增長會繼續放緩,會低於確定的7.5%增長目標。在不採取更多刺激政策的前提下,您所能接受的最低增速是多少?

    [李克強]我剛才講了,一些關於中國經濟偏悲觀的報道我看到了,而且也注意了。我們在去年並沒有採取短期刺激政策的情況下能夠實現經濟預期目標,為什麼今年不可以呢?

    當然,我不否認今年可能會有更複雜的因素,我們之所以把經濟增長率定在7.5%左右,考慮的還是保就業、惠民生,增加城鄉居民收入。我們更注重的是數字背後的民生、增長背後的就業。

    這使我想到上個月23號,G20,也就是20國集團的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發佈了一個公報,提出要在原有政策可達到的水準上,把GDP在5年內再提高2個百分點,以增加就業。在我的印象當中,G20這麼説可能還是第一次,這表明主要經濟體更加看重增長和就業的關係。

    沒有就業就沒有收入,也難以增加社會財富。我在基層曾經訪問過一些“零就業”家庭,一個家庭沒有一個人就業,真是毫無生氣,沒有希望。現在我們全國每年要新增城鎮勞動力就業1000萬人以上,還要給六七百萬新增的農村勞動力進城務工留有一定的空間,所以要有合理的GDP增速。

    當然,我們既然説GDP增長的預期目標是7.5%左右。左右嘛,就是有彈性的,高一點,低一點,我們是有容忍度的。至於你説可以接受的下限是什麼,那就是這個GDP必須保證比較充分的就業,使居民收入有增長。我們不片面追求GDP,但是我們還是需要貼近老百姓的GDP,提高品質效益、節能環保的GDP。謝謝。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談推進保障房建設:幹一寸勝過説一尺

李克強談中美關係:智者求同愚者求異

李克強談簡政放權:開弓哪有回頭箭 一抓到底

李克強:去年最大挑戰是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挑戰

李克強:不論職位高低 觸犯黨紀國法就要懲治

李克強:中國頂住壓力完成全年經濟預期目標

李克強關注失聯客機:有一絲希望就絕不放棄

李克強:中國經濟要升級 出口産品也要升級

李克強談改革:吾道一以貫之 鍥而不捨必有成效

李克強:向霧霾宣戰是向粗放生産和生活方式來宣戰

李克強:打造民生保障安全網 保基本兜底線促公平

更多內容進入2014兩會視頻專題>>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劉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