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王亞平演示太空“測重”:聶海勝74公斤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6-2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航太指令長聶海勝答同學問 中國網 寇萊昂

航太指令長聶海勝答同學問 中國網 寇萊昂

中國網6月20日訊 由教育部、中國載人航太辦、中國科協共同主辦的神舟十號航太員太空授課活動,于6月20日上午10:04至10:55舉行。神十航太員進行在軌講解和實驗演示,並與地面師生進行雙向互動交流。

此次太空授課主講人是神十女航太員王亞平。地面課堂活動的主持人是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物理老師宓奇和北京市第101中學物理老師史藝。

授課一開始,王亞平就給地面同學提出了第一個問題:“失重了,我們的身體品質是不是也沒有了?要是能測量一下就好了。

在太空中我們航太員想要知道自己是胖了還是瘦了,該怎麼辦呢?

王亞平:不用擔心,我們有專門測品質的裝置——“品質測量儀”。同學們看,這就是我們的品質測量儀,這是一個人體支架,這是一個腹撐,用來固定待測航太員用。下面呢,就由我和指令長來給大家演示一下測品質的過程。同學們可以先目測一下我們指令長的品質有多少呢?好,現在我們開始演示,首先讓指令長固定在品質測量儀上,然後我把連接運動機構的鋼絲繩拉到指定位置,準備開始,拉力使他回到了初始位置,這樣就測出了他的品質。好,讓我們的攝像師來個特寫,我們來看看我們指令長的品質是多少呢?嗯,74千克。同學們,你們猜對了嗎?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