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大駕光臨:勇闖冒險島之探尋古絲路(二)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5-27  內容來源: 旅遊衛視

古絲路沿途卡拉庫裏湖
 

位於中國西北邊疆,古稱西域,自2000多年前西漢的張騫通西域之後,開闢了一條著名的“絲綢之路”,促進了東西方文明的頻繁交流。

新疆四週高山環繞,河湖眾多,匯聚了豐富的山地降雨和冰川融水,滋潤著一片片草原及綠洲,複雜的地形地貌形成了許多奇特的塞外風光。蒼翠無邊的雪松雲杉,晶瑩的冰川,碧澄的湖泊,浩翰的戈壁沙海,遼闊的草原及各種珍稀動植物組成了各種類型的自然保護區及自然奇觀;古絲路上古城堡、古石窟、古寺廟、古驛站、古屯田遺址、古墓葬及千年乾屍等各種文物留存,還有47個民族、8種宗教的民族及民俗風情,各種民族風格的建築、服飾、歌舞、習俗、美食,組成了新疆旅遊最迷人的風景。

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西南部,素有“無花果之鄉”的美稱,地處天山南麓,塔裏木盆地的西緣。東鄰阿合奇、柯坪兩縣、南接巴楚伽師、疏付三縣,西止烏恰縣,北與吉爾吉斯斯坦共和國為界。邊境線長128公里。東西寬,南北狹窄,地勢北高南低。最高海拔4562.3米,最低海拔1260.1米。北部為山區,南部為平原和谷地。市境地處中緯度歐亞大陸腹地,屬暖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其主要氣候特徵是四季分明,日照充足,乾旱少雨,無霜期長,氣溫日振幅大。

氣候

克州原年平均氣溫11.2-12.9攝氏度,氣溫日較差12-20攝氏度,利於幹物質積累。阿圖什平原年無霜期243天,為全疆最長,阿克陶平原210—230天,山區160—180天,北部高山區不足100天。年蒸發量2000-3000mm,年降水量60-120mm,氣候乾旱。最佳旅遊時間為夏秋兩季。

交通

克孜勒蘇的交通比較發達,有通往全疆各地的長途客車。

美食

克孜勒蘇的餐飲有川菜、朝鮮冷面、回民大盤雞、還有阿圖什拌面王很有名。

貼士

柯爾克孜族在生活習俗、宗教信仰等方面與維吾爾、哈薩克等少數民族大同小異,請注意當地少數民族風俗。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