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內新聞

天宮一號 神州八號空間交會對接報道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1-09-28

 
 


新華網酒泉9月27日電(記者李清華、徐壯志、趙薇)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發射前夕,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副總指揮、總裝備部副部長牛紅光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接受了記者採訪,介紹了天宮一號/神舟八號交會對接任務有關情況。

天宮一號將分別與神舟八號、九號、十號飛船進行交會對接

天宮一號飛行的主要任務是,為實施航太器空間交會對接飛行試驗、突破和掌握航太器交會對接技術,提供交會對接目標。初步建立長期在軌獨立運作,短期有人照料的載人空間試驗平臺,進行航太員空間駐留試驗,為空間站研製積累經驗。進行空間環境和空間物理探測、空間科學實驗、航太醫學實驗、空間技術試驗。

發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後,將依次發射神舟八號、神舟九號、神舟十號飛船與其進行交會對接,其中,神舟八號飛船不載人,神舟九號飛船是否載人,將根據神舟八號任務評估情況決策,神舟十號飛船執行載人飛行。

天宮一號是迄今為止我國壽命最長的低軌道飛行器

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是全新研製的載人飛行器,也是迄今為止我國低軌道飛行器中壽命最長的,可以説是個簡易的空間實驗室。

天宮一號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全長10.4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起飛重量8.5噸,設計在軌工作壽命2年。其中實驗艙可供2~3名航太員駐留,前端安裝被動式對接機構,用於支援與飛船實現交會對接;資源艙為目標飛行器提供動力能源。

發射目標飛行器的長征二號F TI火箭是在原長征二號F火箭基礎上,新研製了直徑4.2米的整流罩,對助推器、控制系統和故障檢測系統等進行了改進,提高了運載能力和入軌精度。火箭全長52米,起飛重量493噸,運載能力8.6噸。

由天鏈一號中繼衛星、16個國內外陸基測控站、遠望號測量船及北京飛控中心、西安測控中心組成陸、海、天基測控網,完成飛行任務的測量、控制與通信支援。

 




  責任編輯: 魯楠視頻來源: 中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