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新質生産力下的水利智慧|探訪“數字孿生”裏的大江大河

現場直擊 丨 發佈日期:2024-03-20 丨 時長:08'0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2024/3/25/20243251711329776545_408.mp4

2024年全國兩會上頻頻出現的一個熱詞——新質生産力。

什麼是新質生産力?所謂的“新”又是什麼?

本期《中國人物》走進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探索“數字孿生”裏的新質生産力。

長江設計集團空間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 李雙平:“數字孿生”是一個比較熱的詞,大家對它的理解也是多方位的,簡單的來説就是把物理世界的場景用我們數字化的技術,在虛擬世界進行一個複製。

“數字孿生”也被稱為數字映射、數字鏡像,是用數字化手段創造一個新的“克隆體”,除了複製物理世界的場景外,它還具備了物理世界的運作狀態、感知、交互等。

新質生産力的核心引擎,是以數字技術為主導的科技創新。“數字孿生”技術誕生之日起,它就具備了數字賦能的特性,數字賦能的背後,離不開算據、演算法、算力的支撐。

長江設計集團空間公司總工程師 張力:我們完全自主研發的雲境數字孿生平臺,實現了數據的收集、存儲、管理、分析和可視化等,為能夠快速、準確地獲取資訊,進而做出決策提供了科學參考。我們的平臺現在主要應用在數字孿生水利當中,比如我們應用在數字孿生丹江口工程、數字孿生引江補漢、數字孿生漢江流域、頭屯河等等,其中數字孿生丹江口我們獲得了優秀案例及全國樣板工程。

長江設計集團空間公司技術部主任 張辛:天空地內水的智慧感知體系,為我們數字孿生建設提供了更多的、更豐富的數據資源。這是基於我們服務多項國家重大工程,使得我們能夠形成長江流域最全最完整的一個空間資訊資源庫,可以説這為我們“數字孿生”打造了一個堅實的數據底板。基於天空地內水的智慧感知體系,我們才能在上面搭建出來更豐富、更真實的數字孿生場景,服務於我們現在數字孿生工程以及數字水網建設。

長江設計集團空間公司高級研發人員 劉成堃:我們知道“數字孿生”平臺,它對這個功能模組的實時性、穩定性有極高的要求,作為編程人員,我們就需要去提高我們的演算法、數據結構和設計模式的能力。我們做的這個平臺,在推廣應用的時候,解決了很多實際的應用需求,改進了工作模式,提高了工作效率,這是對我們平臺工作的一個非常直接的認可和肯定。

長江設計集團空間公司黨委書記 董事長 李雙平:AI、5G網際網路的應用,數字中國、數字水利和智慧水利的建設為也我們數字孿生平臺建設提供了好的時代機遇。

新質生産力的提出,凸顯了科技創新在新一輪産業變革中的主導作用,相信“數字孿生”技術也將不斷解鎖新的應用場景,為各行各業激活發展新動能。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策 劃:房小棋

攝 像:劉 凱     劉 偉

後 期:劉 偉   

統 籌:易文利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人物》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