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紅色家譜,爭當“鋼刀”傳人

現場直擊 丨 發佈日期:2020-09-26 丨 時長:10'51''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0/9/26/20209261601056623064_408.mp4

“傳承鋼刀精神、爭當鋼刀傳人。”在武警雲南總隊某支隊機動一中隊的營區裏,一個個年輕的戰士整齊列隊,面對那座屬於“鋼刀連”的榮譽室莊嚴宣誓。

走到營區的榮譽室,你能感受到那震撼人心的“紅色家譜”。237面錦旗、一枚枚獎章鋪滿了榮譽室。從1937年誕生的那天起,這支連隊在百團大戰、淮海戰役、兩廣戰役等139次戰役中立下赫赫戰功。先後走出了6位將軍,210名英雄模範和先進典型,榮立集體特等功2次....“鋼刀連”的榮譽稱號是對其最好的詮釋。

欲流之遠,必浚其源。贏得新的榮譽是對過往榮譽最好的傳承

2019年,機動一中隊迎來了改革調整。整編的人員中,既有“鋼刀連”的骨幹,也有來自後勤崗位和勤務分隊的官兵。

組建之初, 中隊出現了“玩不到一起”,“講不到一塊”,“幹不到一塊”的現象,作為一支由兩個不同類型、不同歷史單位整編而成的部隊,整合容易,融合難!

皮膚黝黑的四級警士長楊虎林從軍16載,歷經特戰、後勤等多個崗位,比武競賽年年摘金奪銀,任務一線取得顯赫戰果,是大家公認的“猛虎”。從原單位調整到機動一中隊後,他身邊的戰友幾乎換了一遍。

“我不怕死,怕的是不熟悉和不理解。”楊虎林告訴記者,改革調整之初,他面臨著中隊環境不熟悉、訓練科目沒學過、年齡最大、身體最不協調等困難。他嘆著氣説:“一連好幾天沒睡著,只想混完最後一年就走。”

當支隊政治工作部主任李軍來到中隊蹲點幫建時,發現了總是躲在隊列後方的楊虎林,便將他帶到了中隊榮譽室,講起了“鋼刀連”的歷史。“你是大家公認的‘猛虎’,怎麼來了‘鋼刀連’,反而變成了‘趴地虎’?”李軍的一句調侃,讓楊虎林至今記憶猶新,“進了‘鋼刀連’的門,就要當‘鋼刀新傳人’,只能給中隊續寫榮譽,不能給中隊丟臉。”他説,從那時起,他便下定決心從零開始。

早上6點,天還未亮,楊虎林已經整裝待發,即將開始他的5公里長跑,而這只是他的“加餐”項目之一。“要想趕超,只有一條路,那就是‘練’。”楊虎林説,訓練場上扎紮實實的練,休息時間再加“小練”。

    “短短的三個月,我就找回了感覺。”最近的考核中楊虎林各項測試從“拖油瓶”躍升到“火車頭”,這一逆襲徹底燃爆了整個“鋼刀連”,同時作為班長的楊虎林還把所在的班帶得虎虎生威。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流淌著崇尚榮譽的熱血就會為榮譽而戰。

榮譽室外,戰士魏承建穿上了他幾乎沒怎麼穿過的常服,他想以這種方式來紀念在鋼刀連的日子。部隊改革調整後,魏承建離開了“鋼刀連”,但是對他來説,無論走到哪,“鋼刀連”的戰士是他終身的榮譽。

回想入伍之初,我不知道自己當兵的目標是什麼。”提起入伍時,魏承建露出了靦腆的笑容。

按照中隊傳統,每年新兵下連第一件事就是到榮譽室參觀。聽完榮譽背後的故事,看著眼花繚亂的錦旗,魏承建很是感慨,“真是太讚了!”

一次,已經成為將軍的中隊原指導員甘國江為大家講述當年的戰鬥故事,講到動情處,將軍哭了,魏承建也跟著哭了。那是成年後,魏承建第一次流淚。

抹去臉上的淚水,魏承建迷茫的心有了方向。“革命先輩在隨時可能犧牲的情況下,依然堅持戰鬥,自己沐浴著黨和國家的關懷,卻沒有克服困難的勇氣。”從那以後,魏承建找到了努力的方向,開始了自己“跨越式成長”。

那年,還是列兵的魏承建參加上級“八一”大比武,在所有人的見證下,他將個人全能冠軍的獎牌帶回中隊。此後,他在當尖兵、打勝仗的道路上所向披摩,身上的傷疤也見證著他的榮譽之路。先後2次榮立個人三等功,所在班級5次榮立三等功,還帶出了包括教導員在內的5名幹部。

邊疆,從不缺少豪氣與勇氣的故事。2012年,魏承建和戰友們赴某地執行任務。出征那天,他們鄭重地在“鋼刀連”隊旗上簽下自己的名字。

在一次抓捕行動中,魏承建一腳踹開犯罪嫌疑人居住的房門,將熟睡的1人當場控制,另外2名跳窗逃跑,魏承建帶4名戰友緊追不放。在一片茶園中,他們利用先圍後捕的戰法,成功將犯罪嫌疑人抓獲,保障了當地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

此役過後,一中隊榮譽室裏增添了一段英雄的故事。

“英勇頑強、戰功卓著”,“秋毫無犯、 兩袖清風”....這座獨一無二的“帳篷榮譽室”。數百面被戰火硝煙浸染的戰旗、一個個寫滿輝煌戰績的獎盃、獎章,共同見證了這支被中央軍委授予“鋼刀連”榮譽的英雄部隊。這些輝煌的榮譽,就像那一聲聲催徵的嘹亮軍號,指引著這些年輕的士兵們,在新時代強國興軍的征程上,繼承榮譽、衝鋒陷陣、再立新功。

Hi中國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曉輝

總監製/ 薛立勝

監 制/ 戴   凡

主    編/ 張若夢

編導 記者/房小棋

投稿/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 8016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