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平陽木偶:會“説話”的木偶人

木偶戲,古稱傀儡戲,是用木偶來表演故事的戲劇,有“戲曲之祖”的美譽。



浙江平陽是木偶戲的主産地,素稱“木偶戲之鄉”。平陽木偶戲是以提線木偶為主,布袋木偶、杖頭木偶、人偶為輔,四位一體的綜合性舞臺表演藝術。

什麼是提線木偶呢?演員要在幕後一邊操作木偶,一邊演唱,配上音樂,完成一系列高難度的動作。俗話説“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如何讓木偶“活”起來?第一步便是製作布偶頭,巧妙設置機關,讓五官表情豐富,再加以化粧、頭飾等細節,使臺上的木偶人活靈活現,仿佛真的在與你對話一般。



人靠衣服馬靠鞍,木偶的服飾也別有講究,生、旦、凈、末、醜,分門別類,專門製作,使木偶形象更為鮮明。還有木偶演員手隨心動的技藝,傳遞到木偶的頭、手、腳等各個關節處的細絲上,賦予木偶新的生命意義,訴説著古往今來的經典故事。

平陽木偶戲很長一段時間承襲戲曲的舞美特徵。80年代以來,木偶變革突飛猛進,融入許多現代化元素,燈光舞美的代入感更強,木偶演員也從幕後走向臺前,實現人偶同臺演繹,舞槍弄棒,筆走龍蛇,令人嘆為觀止。



平陽木偶劇團是中國最具影響力的專業木偶劇團之一,創建於清末民初,1954年,以木偶劇《斷橋》名震京華;1981年,現代兒童劇《時針飛轉》更斬獲墨西哥國際木偶節最高榮譽獎;2008年,平陽木偶戲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如今,平陽木偶戲走出國門,遠到歐洲、美洲、非洲及東南亞等幾十個國家和地區。



木偶藝人的創意與智慧讓木偶“活起來、會説話”。木偶“説”的不僅是美麗傳説、動聽故事,更是歷史馨香、文化傳承。平陽木偶戲,以其獨特的文化魅力,向世界傳遞中國聲音。


   

策劃:佟明月       後期:佟明月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