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立夏:蛙鳴蟬叫初夏來

 

中國的二十四節氣,最初是以北斗鬥柄指向確定。當北斗鬥柄指向東南,為立夏。這是夏天的第一個節氣,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七個。

立夏時節,萬物繁茂。螻蟈的鳴叫喚醒了初夏的寧靜,蚯蚓開始活動,田間的瓜與野菜也在旺盛的生長著。由於中國地域廣闊、南北跨度大,各地自然節律不一,中國只有福州到南嶺一線以南地區是真正的夏季;而東北和西北的部分地區這時則剛剛進入春季。無論大江南北,此時都是農作物旺盛生長的最好時節,麥田間、稻田中、茶園裏……人們正紅紅火火的忙碌著。

中國古代很重視立夏節氣。據記載,立夏當天,古時的帝王要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表達對豐收的祈求和美好的願望。

這一天,也是“啟冰”的日子。將去年冬天貯藏在冰窖中的冰塊取出,由皇帝賞賜給百官。在民間,街坊之中也有“涼水”售賣,或輔以楊梅、桃子、花紅之類,俗稱“冰桃子”、“冰楊梅”,想來也別有一番滋味。

立夏傳統風俗眾多,有些保留至今。中國南方一些地區的人們會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粳米煮成“五色飯”,俗稱“立夏飯”;閩南地區吃蝦面,即購買海蝦摻入麵條中煮食,海蝦熟後變紅,為吉祥之色,而蝦與夏諧音,以此為對夏天的祝願;要説有趣的,當屬“鬥蛋”遊戲,這天,家家戶戶煮好雞蛋,套上絲網袋,挂在孩子脖子上,有的還在蛋上繪畫圖案,小孩子三五成群,相互用力比試,稱為鬥蛋。

二十四節氣,作為中國古老而科學的“時間制度”,在漫長的農耕時代,不僅僅充當著農業生産的指南針,更是千百年間百姓熱氣騰騰的民俗生活。

 

策劃:劉璟       後期:劉璟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