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劍川木雕:木本無華,雕琢而成經典

“雕得金龍騰空舞,刻出雄雞報五更。”這是白族民歌中傳唱的劍川木雕。劍川位於雲南大理,素有“木雕之鄉”的美譽。從古至今,劍川木匠們走南闖北,名揚四方。北京的故宮、承德的避暑山莊和昆明的金馬碧雞坊等著名古建築上,都取自劍川木匠之手,有劍川木雕的精湛呈現。



劍川木雕是一種木雕工藝品手法,起于唐朝,興于清朝,歷史悠久。以浮雕、透雕為主,雕刻各類人物、花鳥、山水及龍鳳吉祥如意的圖案,做工精細,用料考究。


1996年,雲南省政府想要把中華美術史上的瑰寶《張勝溫畫卷》用劍川木雕的形式呈現於世,《張勝溫畫卷》描繪的是南宋時期大理國的繁榮昌盛,有專家將它與同時代的《清明上河圖》譽為“南北雙絕”。國家非遺傳承人段國梁帶領30多位雕刻技師 ,用時一年半完成了巨型木雕《張勝溫畫卷》的巨作,這件木雕巨作長達97.6米,高1.8米,由134塊木雕組成,總計176平方米,是中國目前最長的木雕。



劍川木雕集明清各式木雕之精華,較其他木雕相比,盡顯古樸大方,高雅別致,更富有民族特色。2011年,劍川木雕被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如今,劍川木雕久負盛名,流傳于海內外。在製作上,木雕匠人獨具匠心,尤其難能可貴的是,將木雕造型與宛如山水畫的大理石有機結合,打造雲木雕花鑲嵌大理石傢具,備受歐美國家人們喜愛,形成集藝術觀賞、珍藏、實用價值為一體的民族工業産品。



千百年來,劍川匠人在一錘一斧,一敲一鑿間,締造了精湛的木雕工藝,也傳承著華夏文明的歷史馨香。


   

策劃:佟明月       後期:佟明月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