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景泰藍——皇室工藝 國禮重器


“珍珠串,景泰藍,玉器玲瓏看不完”老北京的這句俗語提到了“燕京八絕”中的三“絕”。其中之一的景泰藍是北京著名的漢族傳統手工藝品,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又稱“銅胎掐絲琺瑯”。“嵌琺瑯”,是一種在銅質的胎型上,用柔軟的扁銅絲,掐成各種花紋焊上,然後把琺瑯質的色釉填充在花紋內燒制而成的器物 。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間盛行,製作技藝比較成熟,使用的琺瑯釉多以藍色為主,故而得名“景泰藍”。

640-360.png

景泰藍誕生於皇宮,從誕生的那一刻起,就沒有走出過皇宮,是皇宮大殿的主要陳設,亦是鎮殿之寶。故宮博物院是當今中國,乃至世界上收藏中國古代金屬胎(主要是銅,亦兼或有金和銀胎者)琺瑯器數量最多的地方。共收藏有從元代到清代,以及民國時期的金屬琺瑯器6000余件,其中掐絲琺瑯器4000余件,畫琺瑯器2000余件。因此,景泰藍也可稱為故宮的鎮殿之寶。

360截圖1655042574116116.png

作為一種宮廷藝術,景泰藍是明清宮中高貴的裝飾藝術品,是皇室權力與地位的象徵。再加上製作工藝十分複雜,既運用了青銅工藝,又吸收了瓷器工藝,同時大量引進傳統繪畫和雕刻技藝,是多種工藝為一體的複合性工藝過程,堪稱集中國傳統工藝之大成,因而自古便有“一件景泰藍,十箱官窯器”之説。

360截圖163202178692117.png

 

由於景泰藍的歷史意義、複雜工藝,2006年被列為第一批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新中國外交史“國禮”篇章中,景泰藍藝術品有著不可替代的尊崇地位,經常被選作為國禮贈送給外國元首、政要、世界權威組織和機構,在一些國際賽事和重要會議上也常常能見到景泰藍的身影。

2020年是故宮的600年華誕,景泰藍同樣經過600年的歷史底蘊與文化內涵的沉澱。隨著時代的變遷與工藝的發展,景泰藍也不斷朝著裝飾和實用相結合的方向前進,走出皇宮,走入市場,成為家喻戶曉的藝術品。

策劃:白玥       後期:清水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