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新中國70年印跡——“中國武器”為國家安全護航

 

50年代中期,剛剛成立的新中國百廢待興,面對他國的核威脅和嚴峻的國際形勢,中國第一代領導人毅然作出發展原子彈和國防尖端武器的戰略決策。

1964年10月16日15時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


面對國家的召喚,大批優秀的科技工作者在當時經濟、技術基礎薄弱和工作條件艱苦的情況下,依靠自己的力量短時間內突破尖端技術。1964年10月16日,隨著一聲巨響,中國自主研發的第一顆原子彈爆炸試驗成功,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原子彈的國家。之後,1967年6月17日,中國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成功。1970年4月24日,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東方紅一號發射成功,在太空中唱響了歌曲《東方紅》。

“兩彈一星”提高了中國的國際地位,當所有國人為之歡欣鼓舞的時候,中國的強國夢也在孕育當中。 

中國自主研製建造的第一艘核潛艇——“長征1號”核潛艇成功下水


1970年12月26日,“長征1號”核潛艇成功下水,這是中國自主研製建造的第一艘核潛艇,中國從此成為世界上第5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1971年12月,第一艘國産導彈驅逐艦——濟南艦加入了海軍序列,實現了中國驅逐艦從仿製到自主研發的跨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義。

進入新世紀,中國人的強軍夢正在一步一步變為現實,中國的國防力量也向著現代化、科技化甚至智慧化的方向發展。

2017年中國完全自主研發製造的國産航空母艦下水


遼寧號航空母艦是中國第一艘可以搭載固定翼飛機的航空母艦,目前,遼寧艦編隊作戰能力已經形成,標誌著海上防禦能力以及海上遠洋打擊能力已經達到了國際先進水準。2017年4月,中國完全自主研發製造的國産航空母艦下水,新一代航母在各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升,未來將與遼寧艦一起成為維護中國領海主權的中堅力量。

2018年,殲-20戰機以新涂裝、新編隊、新姿態在第十二屆中國航展開幕式上表演。中國網楊佳攝影


2018年珠海航展上,殲20奉獻了精彩絕倫的表演。殲20是中國研發的第五代戰鬥機,不僅可以完成截擊機功能、預警指揮功能,同時也具有遠端轟炸的能力。在陸地上,與殲20並進的是99式坦克,它是中國自主研發的主戰坦克,也是陸軍兵器的最強代表。

數十年來,中國堅持以自主創新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步伐。從“兩彈一星”到新一代航母,中國的海陸空三軍裝備實現了開拓性進展、全局性提升,為維護國家安全統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保障。


策劃:齊銳       後期:齊銳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