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巴扎,藏著關於新疆的故事

  從令人垂涎的羊肉串和手工樂器到皇家金制食具,蓬勃發展的新疆集市是那些淘寶人的一站式商店。但是,可能最獨特的是巴扎的一種特殊古韻——深深植根于絲綢之路曾經繁華的貿易時代的特別文化和傳統。    


image.png


  中國的新疆,是古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從古至今,往來東西方的商賈在此匯聚,形成了繁榮的城市商業文明,在新疆各地,都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集市形式——巴扎。“巴扎”,是維吾爾語,意為集市。早在西元前128年,張騫出使西域到達新疆喀什時,曾有描述:“這裡有很像樣的街道和市場店舖,駝隊馬幫熙來攘往,雜貨分呈;穿著絢麗服飾的人們,所操各種語言……”貿易的繁盛,讓原本地處大漠放牧為生的西部人,轉而從事農業和工商活動。很快,他們成了漫漫絲路上最活躍的商人,巴扎也由此形成。    

 

image.png


  巴扎遍佈新疆城鄉,這裡是最有人氣的地方。每到巴扎日,方圓幾十里氣的地方。每到巴扎日,方圓幾十里的群眾紛紛前來“趕巴扎”。在這裡,你能找到想要的一切,民族風情的毯子、金光閃閃的器具、色彩斑斕的服飾,中西亞商品琳瑯滿目;美食更是應有盡有--羊肉串、手抓飯、烤包子、各式烤馕,定能讓你大飽口福;最不能少的,是新疆當地的瓜果,這裡日照充足,果肉甘甜,曬制的乾果也別有一番風味,值得一嘗。  


image.png


  讓巴扎始終充滿生命力的還有那些傳統手藝人,或許你會看到燒制土陶的老爺爺、掄著錘頭千萬次捶打的銅匠、手工製造傳統樂器的少年......幾千年的技藝在這裡代代相傳,根深葉茂。


image.png


  除了買賣貿易,巴扎也成為當地人的情感寄託。維吾爾族人民好歌舞愛熱鬧,常相聚在此,談天説地,消磨著時光。熙熙攘攘的人潮,叫賣聲討價聲歡笑聲甚至毛驢的叫聲交匯在一起,形成一曲最獨特的“新疆交響樂”,充滿著熱騰騰的生活氣息。當代,經濟建設的發展給古老的巴扎注入了新活力。烏魯木齊國際大巴扎以及喀什大巴扎等成為展示當地歷史文化、民俗風俗的窗口,是中外旅客體驗地域風情的最佳去處。


  如果你到了新疆,一定不能錯過“趕巴扎”。 


策劃:劉璟       後期:劉璟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