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生態興則文明興--中國節能在行動

綠色出行、使用低耗能家電、垃圾分類處理等綠色消費理念,正在慢慢地滲透進上億中國百姓的生活之中,改變著他們的生活方式。


300多年前,工業革命點燃了現代文明的曙光,人類狂飆突進的發展深刻塑造了今天的世界。與世界其他發達經濟體不同,中國在現代化進程早期就已注意到經濟社會發展與環境、資源的關係。今天,在世界範圍內中國都是節能環保理念的倡導者和先行者,每年中國國家發改委都會牽頭髮起以宣傳節能環保理念、推動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全國節能宣傳周”。


 新華社發 金鵬 攝


全國節能周始於1991年,至今已連續舉辦29年,每年各種形式多樣內容豐富的宣傳活動都會走進學校、工廠、企業、城市街道和小鎮鄉村。今年全國節能宣傳周定於6月17日至23日舉辦,向全社會發出“綠色發展,節能先行”的倡議,推行綠色生活,共建美麗中國!


新華網 梁鴻儒 攝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數量第一和經濟總量第二的國家,然而,每人平均GDP不足1萬美元,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耗的需求依然剛性。目前,中國能源消費總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一,並且短期內,能耗增長的趨勢難以改變。如何做好節能工作,是我們需要持續思考的問題。


近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節能和可再生能源的開發,大力推動産業轉型升級和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促進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節能工作已貫穿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過程和各領域。


特高壓線路施工——朔州 新華網發 葛鞏佳 攝


2016-2018年,全國單位GDP能耗強度累計下降11.35%,以年均2.6%的能源消費增速支撐了年均6.7%的經濟增長。風力、水力和光伏等清潔能源電力裝機容量和發電量均躍居世界前列。值得一提的是,領先世界的1000伏特高壓輸電技術,跨越3000多公里,將中國西南地區的清潔電能輸送至東部負荷中心,創造了一項世界標準。居民生活上,空調、冰箱等5類高效節能家電産品實現年節電約100億度,綠色出行成為城市生活新風尚


新華網 林武旺 攝


生態興則文明興。只有持續走綠色發展之路,讓山更綠、水更清,才能使中華民族永葆生機與活力。


策劃:劉璟       後期:劉璟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