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芒種:承載收穫 耕耘希望

芒種,在二十四節氣中,是夏季的第三個節氣,表示仲夏時節的正式開始。每年西曆6月5日到7日之間,太陽到達黃經75°時為芒種。從字面意思看,“芒”是指麥類等有芒植物的收穫,“種”是指谷黍類作物播種的節令。



“芒種”民間也稱為“忙種”,“芒種”到來預示著農民要開始忙碌的田間生活。對中國大部分地區來説,芒種一到,夏熟作物要收穫,夏播秋收作物要下地,春種的莊稼要管理,收、種、管交叉,是一年中最忙的季節。芒種時節雨量充沛,氣溫顯著升高。常見的天氣災害有龍捲風、冰雹、大風、暴雨、乾旱等。小麥成熟期短,收穫的時間性強,天氣的變化對小麥最終産量的影響極大。為了不讓快到手的糧食毀於一旦,農人必須抓住短暫的晴好天氣,搶割、搶運、搶脫粒。而在江南,水稻正是插秧時節,此時適中的梅雨對稻穀生長十分有利。



從唐朝開始,在芒種節氣時,農民種完水稻,為祈求秋天有個好收成,各地百姓們逐漸自發組織“安苗儀式”的活動,以祈求風調雨順、稻穀豐收,這一習俗到清朝道光年間時達到鼎盛。沿襲至今,皖南地區的安苗禮俗被冠以了“安苗節”的名字,併入選安徽省的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在南方,芒種還有“煮梅”的習俗。每年五、六月是梅子成熟的季節。但是,新鮮梅子大多味道酸澀,難以直接入口,需通過煮梅加工後方可食用。《三國演義》裏,曹操和劉備“青梅煮酒論英雄”的故事,至今還為人津津樂道。



芒種,是“忙”在田間地頭汗流浹背時的應接不暇,是一個承載著收穫和播種的節氣;芒種,也是蘊藏著耕耘與希望的季節。人們有麥可收,有芒可種,再虔誠地插下一株株秧苗,埋下對來年對豐收的期許,安苗、祈谷、求安,如此迴圈往復,生生不息。



策劃:吳婧 翻譯:閆健       後期:劉攀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