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驚蟄:用兩個字標記春天


如果讓你來描繪春天到來的景象,你將怎樣著筆?對中國人來説,只需要兩個字——驚蟄。意思是當第一聲春雷響起,冬眠的動物被驚醒破土而出。驚蟄是春天到來最直觀的標誌,這一天也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


 

 “驚”意為驚醒,而“蟄”則表示動物蟄伏地下冬眠。 “驚蟄”兩字,著筆于動物對氣候變化的反應,形象的勾畫出一幅春回大地的景象,簡單的筆墨頗得中國詩畫寫意的精髓。對於通曉中文的人來説,看到“驚蟄”二字,仿佛春天就在眼前。

 

當然實際上,喚醒冬眠動物的並非春雷聲,而是日漸回暖的氣溫,這一時節除卻塞北還是一片銀裝素裹的冬日景觀,中國大部分地區氣溫都回升至零度以上。

 

隨著驚蟄的到來,春來的腳步也一日比一日緊湊,春天的景象次第在眼前鋪陳。人們將驚蟄時節分為三段時期,稱為“三候”。在中國人看來,每一“候”都有不同的生機:“一候”時桃花初綻,大地開始有了鮮艷的顏色;“二候”時鳥類的鳴叫聲漸多;“三候”時春意盎然,鳥類開始進入求偶交配的季節。

 

對農耕文明而言,季節的流轉、物候的變化是指導一年耕作的重要標誌。驚蟄時節,隨著氣溫回升、大地解凍,農事活動漸漸繁忙起來。農諺説:“過了驚蟄節,春耕不能歇”。此時北方冬小麥返青生長,南方的油菜花開始見花,農民開始起早貪黑,忙於農活了。民間在驚蟄日有吃梨的習俗,“梨”和“離”同音,驚蟄吃梨寄託了人們的美好願望,期盼害蟲遠離莊稼,確保一年的好收成。

 

驚蟄作為春天破土而出的標誌,也有掃除冬日陰鬱陳晦的意義。冬眠而出的螻蟻蟲豸四處覓食,人們會用艾草、清香熏染家中各處以驅趕蟲豸並驅除霉味。久而久之,這一天也有了驅趕霉運的意義。

 

二十四節氣是中國人千百年來以獨特的視角觀察自然、體察物候變化總結的規律,浸透著華夏文明的智慧。“驚蟄”節氣是人們從春天的無數個瞬間中,抽取的一幀最典型畫面,用“驚蟄”來標記春天的到來,恐怕是最合適不過的了。

策劃:林凡凡 翻譯:閆健       後期:劉攀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