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虹雲工程:超級“WiFi”離我們不遠了

進山區、出海、坐飛機沒有移動信號將成為歷史。只要在地球上,信號就能實現全覆蓋!能讓你隨時隨地上網的“虹雲工程”開建了,全球任意地方上網時代即將來臨。12月22日7時51分,中國航太科工集團“虹雲工程”首顆衛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標誌著中國低軌寬頻通信衛星系統建設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



“虹雲工程”是中國航太科工五大商業航太工程之一,計劃發射156顆衛星,這些衛星將充當“太空路由器”的角色,在距離地面1000公里的低空軌道上組網圍繞地球運作,構建一個以衛星為載體的全球移動網際網路絡,實現全球網路覆蓋,從而構建一個龐大的網路服務系統,最終在全球範圍內提供通信延時非常低的“無縫WiFi”服務。

由於沙漠、山脈和海洋等環境因素,世界上還有一半的人口沒有接入網際網路,資訊的匱乏限制了當地經濟社會文化的發展,“虹雲工程”著力解決這一問題。“虹雲工程”將於2022年左右完成星座部署,意味著未來無論是南極和北極、世界屋脊和珠穆朗瑪峰都可以上網,無論深處是沙漠、海洋還是森林都不會迷航或失聯,無論是乘坐飛機、遊輪、高鐵還是汽車都不會有信號中斷,都能享受到與在家裏一樣的上網速度和服務體驗,網路峰值速率可達到400mbps!



目前國際上有不少國家在進行低軌寬頻通信系統的建設,但隨著中國在這一技術上的大突破,已經基本實現與國際技術持平,甚至未來將後來居上,走在世界的前列。



“虹雲工程”對中國商業航太的發展會帶來非常大的促進作用。目前它定位的用戶群體主要包括飛機、輪船、客貨車輛、野外場區、作業團隊以及一些偏遠地區的村莊、島嶼。無人機、無人駕駛行業等,都是“虹雲工程”未來可能服務的行業。近年來,中國航太駛入空間應用發展的快車道,不僅讓“航太創造美好生活”成為現實,也讓越來越多的人意識到:航太與百姓生活息息相關。 

策劃:吳婧 翻譯:閆健       後期:白玥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