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國子監:古代中國的中央“大學”

金秋九月,大批學子步入大學的門檻,而在中國古代的最高學府是國子監。它在培養人才、發展教育和傳承文化上扮演著重要角色。通俗地講,國子監相當於今天的清華,北大和教育部。



中國有著悠久的教育歷史,隋大業三年(607年)國子監成為國家最高學府和教育管理機構。元世祖忽必烈建都北京,修建國子監,從此這裡成為是中國元、明、清三代國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機關和國家設立的最高學府。由於朝代更疊和戰亂所致,現在國子監遺存的建築大部分是明清時期所建。



國子監坐落于北京安定門內國子監街上,古代學校建制為“廟學一體”、“左廟右學”,受“儒家思想”影響左邊是孔廟,右邊是國子監。北京的國子監主體建築經歷700多年依然保存完好,是唯一保存完整的古代最高學府校址。



國子監佔地面積二萬七千多平方米。國子監的大門名曰集賢門、進入後依次是太學門、琉璃牌坊、辟雍殿、彝倫堂、敬一亭。清乾隆四十八年增建“辟雍”一組皇家建築,形成現在的規制。“辟雍”也是皇帝給天下學子講課的地方,每逢新帝即位,都要來此做一次講學,以示中央政府對高等教育的重視。這琉璃牌坊,是北京唯一一座專為教育設立的牌坊,三門四柱七樓式,而中間的門叫“龍門”。古話説:十年寒窗讀,只為躍龍門,説的就是它了。



國子監不僅是俊才匯集之地,更是中外文化相互交流的重要場所,是專門研習孔子儒家經典的學校。古代在國子監讀書的學生稱為“監生”。國子監除了從全國各地選拔上來的監生以外,還有來自琉球、安南(越南)、暹羅(泰國)、朝鮮、俄羅斯等地的留學生。為培養國內各民族人才,促進中外文化交流,起到積極的作用。



直到清末,國子監撤銷。但是孔子的教育思想卻一直流傳下來,如今“孔子學院”遍佈世界各地,為各國漢語學習者提供方便、為發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增進世界各國人民對中國語言文化的理解,創造了優良的學習條件。各國孔子學院的建立,正是孔子“四海之內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會友,以友輔仁”思想的現實實踐,將中國傳統文化傳至世界各地。

策劃:吳婧 翻譯:閆健       後期:白玥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