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琉璃:流淌千年的浴火藝術

有一種材質,做過禮器,做過飾品,日用器物裏也不乏它的身影,走過了幾千年歲月。它洗盡鉛華、樸實典雅,可以晶瑩剔透、純凈無暇,也可以色彩斑斕、熠熠生輝。在西方人眼裏,它是上流社會的奢侈品,在中國古人眼裏,它位列五大名器之首,它就是琉璃(中國玻璃的古名)。



琉璃,是以各種顏色的人造水晶為原料,在1400℃的高溫下燒制而成的工藝品。2008年6月,琉璃燒制技藝入選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中國古代最初製作琉璃的材料,是從青銅器鑄造時産生的副産品中獲得的,經過提煉加工然後製成琉璃。琉璃的顏色多種多樣,古人也叫它“五色石”。古時由於民間很難得到,所以當時人們把琉璃甚至看成比玉器還要珍貴。



中國古琉璃製造歷史悠久,因此對於中國古琉璃的起源時間一直存在爭議。現在普遍認為,商代的冶金、煉丹、原始瓷工藝是中國琉璃製造業的重要萌芽條件。戰國時期可以説是中國早期琉璃發展的成熟時期。



實際上,在漫長的歷史長河中,琉璃的名稱、製作材料乃至成分等等,都會隨著歷史的變遷發生變化。漢代之後,西方吹制技術傳入中國,中國琉璃工藝逐漸進入轉型期。清朝,鼻煙壺、煙袋嘴等逐漸成為琉璃生産中的大宗産品,倣玉的琉璃産品也開始興盛,琉璃色料種類增加。康熙帝詔令,專門設置琉璃器皿“作坊”。



現代琉璃繼承著傳統燒造琉璃的傳統技法,但是在成分上卻和古代琉璃不同,黃金和瑪瑙等都可能融入琉璃藝術精品的創作中,其色彩更加絢麗,品質更加晶瑩剔透、光彩奪目。如今琉璃的製作要經過醞釀、創意、設計、雕刻、燃燒、雕琢幾十步的工序創作,以人造水晶為原料,以脫蠟精鑄法製造。中國當代琉璃一亮相,便驚艷于國際藝壇。



中國琉璃傳承至今,不僅是琉璃的製作技法,更是中國古代文化與現代藝術的結合。琉璃之光折射出的,有悠遠文明的霞光,有創作者的情思,還有琉璃本真的神韻。這也決定了具有特殊工藝和藝術特質的琉璃製品因其複雜的製作工藝和特質,具備了不凡的藝術價值。



策劃:吳婧 翻譯:閆健       後期:白玥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