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中國象棋:方寸之間 金戈鐵馬

“擂鼓聲起、烽煙大作,將帥運籌帷幄決勝千里、兵士躍馬揚鞭貼身肉搏。”這樣的場面可以發生在金戈鐵馬的古代戰場,但也可能發生在方寸之間的中國象棋棋局上。


中國象棋:方寸之間 金戈鐵馬


中國象棋一種二人對抗的棋類遊戲,歷史悠久。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自古以來都是一種極為流行的棋藝活動。


“象棋”的説法最早見於戰國文獻, “象”是“象徵”之意,表明象棋“象徵”沙場上的戰鬥,最早的象棋被稱為六博棋,雙方各只有六枚棋子,這與春秋時期的兵制相同,故有人認為象棋起源於春秋時期。橫亙棋盤中間邊界被稱為楚河漢界,這是受到“楚漢爭霸、劃鴻溝為界”的歷史的影響。同樣也印證了象棋起源的軍事背景。


戰爭在古代中國被視為一門藝術,赤膊上陣的廝殺固然讓人熱血沸騰,但戰場之外將帥之間的智力比拼卻更加被推崇。象棋遊戲就是這種思想的一種體現。


象棋對弈猶如兩軍對陣,雙方各執16子,分為將(帥)、車、馬、炮等7個兵種,組成完整的軍陣,隔“楚河漢界”排布。每種棋子都有不同的屬性,如將(帥)和士只能在大本營活動,卒子只能前進不能後退,馬走兩個方格的對角,而炮則必須隔著一枚棋子才能攻擊另一枚棋子。


對不同兵種各自屬性的合理利用,會變幻出無數的戰術,可以鍛鍊棋手的戰爭謀略;而不同棋子的配合可以在棋盤上的任何一個位置掀起波瀾,這又要求棋手能夠有通盤考慮的全局性戰略眼光。 


2017全運會群眾比賽象棋項目專業女子組比賽中對陣 (資料圖 新華社發)


象棋獲勝的唯一標準是殺死對方的主將(帥),這體現了中國人 “擒賊先擒王”的戰爭觀念,即無論雙方實力對比如何,率先擒殺對方主將往往都會獲得戰爭的勝利,這種案例在歷史上屢見不鮮。


如果説血染疆場、馬革裹屍是武將的浪漫,那麼在象棋棋盤上的廝殺就是文人的雅趣。在中國古代,象棋被列為士大夫們的修身之藝。它的流行也在中國文化之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很多今天常用的俗語和成語都來源於象棋。


如 “將軍”,原指行棋攻擊對方 “將(帥)”。後用來表示利用某事或某物使某人一下子處於相當被動難堪的境地。又如“棄車保帥”,在“帥”和“車”都受到威脅之時,捨棄“車”來保住“帥”,後被用來比喻捨棄重要的東西以保護更重要的東西。


中國象棋集文化、科學、藝術、競技于一身,不但可以開發智力、鍛鍊辨證分析能力,還可以培養頑強的意志、修心養性。千百年來長盛不衰,深受廣大群眾的喜愛,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策劃:林凡凡 翻譯:閆健       後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