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蹴鞠:曾經輝煌的“中國足球”


梅西、C羅、內馬爾無疑是今夏最耀眼的明星,伴隨著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盃,足球運動再一次成為全球矚目的焦點。然而聚光燈之外,中國男足再次缺席世界盃,中國球迷也成了今夏這場狂歡最無奈的看客,但是曾經的我們真的很會“踢球”。


清·顧洛《蹴鞠圖》(局部)


2004年,國際足聯確認足球起源於中國。“蹴鞠”就是有史料記載的最早的足球活動,“蹴”有用腳蹴、蹋、踢的含義,“鞠”就是當時的足球。

最早的“鞠”用皮子製成,內裏填充毛髮,相傳由黃帝發明,最早是用於軍事訓練的。可能得益於蹴鞠強身健體的功效,黃帝的軍隊打敗了蚩尤成為中國的霸主。

古代“蹴鞠”的賽制多種多樣,有類似今天的雙方對壘、互射球網的,還有一種非常特別的射“風流眼”的比賽。雙方球員通過“風流眼”將球射向對方半場,射過“風流眼”次數多的一方獲勝。

除此之外,古代的蹴鞠還具有表演性質,球員在鼓樂的伴奏下,用腳、肩、頭等部位進行控球表演,甚至有類似今天“倒挂金鉤”的表演。


明·商喜,《宣宗行樂圖》(局部)


在古代,蹴鞠的流行程度不亞於今天的足球。最著名的球星應該算是“高俅”了。據《水滸傳》記載,高俅因擅長蹴鞠得到宋徽宗賞識而飛黃騰達,可見宋徽宗也是個超級球迷。古畫《宋太祖蹴鞠圖》,描繪宋徽宗的祖上宋太祖趙匡胤等人踢球的場面。可見,宋徽宗對足球的喜愛也像今天的球員、球迷一樣有著深遠的家族傳承。然而,宋徽宗應該還不能算是最狂熱的球迷,在他之前的西漢人項處,因迷戀“蹴鞠”,雖患重病仍不遵醫囑繼續外出蹴鞠,結果不治身亡。


宋·蘇漢臣《宋太祖蹴鞠圖》


值得一提的是,在古代,蹴鞠不光是一項男人的運動,女子踢球也不少見,在流傳下來的不少宋代銅鏡中就有男女相對踢球的紋飾。

隨著古典時代的遠去,蹴鞠逐漸不再流行,然而蹴鞠運動帶給中國人積極向上的影響仍然存在,也在民間流下了深厚的群眾基礎。時至今日,雖然中國男足的成績始終不如人意,但中國球迷對足球運動的狂熱有增無減。隨著中國足球的不斷發展,也因為人們對足球運動的喜愛,相信不久的將來,中國足球一定會帶給球迷驚喜。


策劃:林凡凡 翻譯:閆健       後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