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復興號:一張“浪漫”的中國新名片

中國高鐵被稱為中國“新四大發明”之一,從2008年到現在,十年間發展迅速,在世界上早已經獲得了較高的聲譽。2018年6月8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共同乘坐高鐵“復興號”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動。普京表示坐火車有種浪漫的感覺。




2017年6月26日,代表著世界先進水準、被命名為“復興號”的中國標準動車組在京滬高鐵亮相,開啟了中國鐵路技術裝備一個嶄新的時代。2018年6月26日,“復興號”迎來運營一週年。隨著“復興號”的問世,中國高鐵不僅取得了技術領先的新突破,縮短了城市之間的時空距離,更成了一張國家名片。

  


回顧歷史,中國在解放初期,還沒有自己的機車。而如今,全球83%擁有鐵路的國家和地區都運作著中國的機車産品。

在“復興號”上,高速動車組254項重要標準中,中國標準佔84%。整體設計和關鍵技術都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為適應運作需求,“復興號”進行了60萬公里運用考核,比歐洲標準還多了20萬公里。整車性能指標實現較大提升,“復興號”的設計壽命達到了30年,而“和諧號”是20年。



2017年9月21日起,“復興號”高鐵正式進入"350時代"。7對“復興號”列車在京滬高鐵按時速350公里運作,全程運作時間在4個半小時左右,這標誌著中國成為了世界上高鐵商業運營速度最高的國家。



2018年7月1日起,加長版的“復興號”將正式啟用,列車編組16個車廂,總長414.26米,時速350公里,是目前全球最長的高速列車。加長版“復興號”的一等座席從56個增加到148個,每兩個座位就有充電插座,充電插座的位置更加突出並增加USB介面,便於乘客使用。WiFi全車覆蓋、座位更寬敞。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我們從中國高鐵短短數十年的發展變化,看到了中國在交通領域的飛速發展,相信隨著新技術的不斷研發,中國高鐵將為全世界帶來福音。



策劃:吳婧 翻譯:閆健       後期:劉攀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