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AG600大飛機:“鯤龍”扶搖而上

12月24日上午,“鯤龍”AG600在廣東珠海金灣機場成功實施首次研發試飛。它是中國自主研發的大型滅火水上救援水陸兩棲飛機,也是目前全球在研的最大一款水陸兩棲飛機。此次飛行後,AG600從研製階段正式邁入試飛階段。按計劃,飛機將在明年進行水上首飛。


AG600是一艘能飛起來的船,也是一架能游泳的飛機。它既能在陸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它的巡航速度可達460千米/小時,航行距離達到4000公里,最大起飛重量53.5噸,具有載重量大、航程遠、續航時間長的特點。


 

它擅長森林滅火,可在水源與火場之間多次往返投水滅火,20秒內可一次汲水12噸,單次投水救火面積可達4000余平方米,也可直接攜帶水和阻燃劑奔赴火場,加油一次,最大投水量達到370噸。同時,還能為被困人員、滅火人員及滅火機械開闢進出火區的安全通道。



它也是海上救援的能手,接到救援指令後,可快速響應、快速到達,在複雜氣象條件下實施救援行動。其起降抗浪能力不低於2米,可一次救助50名海上遇險人員。


AG600除了滿足森林滅火和水上救援要求,還能根據需要加改裝必要的設備,執行海洋環境監測與保護、資源探測、島礁運輸等任務,以及為“一帶一路”提供海上航行安全保障和緊急支援等任務。



AG600與運20大型運輸機、C919大型噴氣式客機一起,被稱為中國大飛機“三劍客”。它堅持自主創新,全機5萬多個結構及系統零部件中98%由中國供應商提供,全機機載成品95%以上為中國國産産品。


目前全球發展大型水陸兩棲飛機的國家僅有俄羅斯、日本和加拿大。近年來,中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建設得到快速發展, AG600總體技術水準和性能達到了當前國際同類飛機的先進水準。AG600的誕生,補上了中國航空應急救援體系一塊短板。


策劃:吳婧       後期:白玥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