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大國海軍走向深藍

  一個“走你”手勢,曾在中國的網路上掀起了模倣熱潮。這源於2012年9月25日, 遼寧艦正式交付海軍服役,中國實現了航母“零”的突破。近日,一組遼寧艦訓練照片再次引發關注,照片顯示8架殲-15一字排開,整齊地停放在航母甲板上。英國《簡氏防務週刊》發表評論稱:“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做好戰鬥準備”。
 
大國海軍走向深藍
 

而中國研究航母的腳步並不止步於此,2015年12月31日,中國國防部公佈了正在建造第一艘國産航母的消息,並於今年10月27日表示,航母的主船體已在塢內合攏成型。

中國航母的建造及服役,標誌著中國海軍從近海型向遠洋型的華麗轉身。與航母配套的各型艦艇也成了外界關注的焦點。今年,中國海軍入列的艦艇數大幅增加,截至11月,共有20艘各型艦艇入列。其中,僅1月份就有6艘新艦加入。這一盛況,被形象地稱為“下餃子”。

在中國海軍今年新入列的艦艇中,包括1艘導彈驅逐艦、6艘導彈護衛艦、3艘補給艦以及其他艦艇。其中,銀川艦屬於052D導彈驅逐艦,是中國第4艘新一代導彈驅逐艦。美國五角大樓海軍情報辦公室的報告稱,052D型導彈驅逐艦“體現了中國向擁有先進的防空和遠端打擊能力的更加靈活軍隊發展的趨勢”,整個052型系列艦船“擁有現代化和優良的設計,在許多方面堪與最現代的西方軍艦媲美”。而高郵湖艦則是中國海軍目前最先進的綜合補給艦,滿載排水量超過2萬噸。

今天的中國海軍正在走向遠海,成為保護中國海上安全和利益的強大後盾。同時,也是維護世界和平的“中國力量”。從2008年起,中國海軍護航編隊在亞丁灣、索馬利亞海域開展常態化護航行動,不僅是本國商船的“守護神”,還經常為航經該海域的外國船舶提供安全掩護。2015年3月底到4月,中國海軍多艘次艦艇趕赴葉門,撤出中國公民621人,並協助來自15個國家的276名外國公民安全撤離。中國海軍和平方舟醫院船也多次赴海外,執行“和諧使命”系列醫療服務任務,迄今已到訪22個國家、為近8萬人提供免費醫療服務。

中國軍改,已經走過一年的歷程。這一年來,中國海軍在茫茫大洋上,展現了中國風采,體現了中國擔當。未來,中國海軍還將積極走向深藍,進一步向“藍水海軍”邁進。

策劃:劉穎穎   配音:陳博淵       後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