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霍山縣單龍寺鎮:屋脊水鄉織錦繡,美麗鄉村入畫來

時間:2022-08-09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萬智奎

為做好美麗鄉村文章,推進美麗鄉村提檔升級,霍山縣單龍寺鎮積極打造宜居新鄉村示範點,以改善農村人居環境,發展文化旅遊新業態,涵養精神文明為著力點,大力推進鄉村振興。

擦亮美麗鄉村“底色”。人居環境整治成為美麗鄉村建設的“第一仗”,拉個板凳,不管村頭巷尾,還是村民院落,黨員幹部與群眾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語,拉家常、聊變化、講政策、解難題,這一形式簡單、方便靈活的“板凳會”正在單龍寺各村民組興起,眼下的人居環境整治、防溺水宣傳、土地復耕等重點工作都被拿在“板凳會”上討論,村民從“看客”變為“當家人”,板凳坐一坐,民心聚一聚,疙瘩也就解開了。

厚實美麗鄉村“成色”。美麗鄉村建設離不開産業的“穿針引線”。2021年底,掃帚河屋脊山景區憑藉得天獨厚的“日出、雲海、映山紅”自然景觀,成為熱門“打卡地”,生態旅遊産業日漸紅火,但由於受到基礎設施的限制,被迫關停了一段時間,今年年初,單龍寺鎮黨委政府下狠決心,花真功夫,整合項目資金,認真規劃設計,啟動了掃帚河香爐畈“屋脊水鄉”項目。屋脊山風景區配套設施進一步齊全,白鶴洲影園、神印島增添了許多景點小品,星空房、霍比特小屋已初具雛形,影廬、樹屋完成主體建造,移步換景,“屋脊水鄉”一天一個新的樣子。正是前期單龍寺鎮黨委政府的精心規劃、工程項目的精緻建設、掃帚河村兩委的精細管理,最終才能有“屋脊水鄉”的精美呈現。

“走進現如今的掃帚河村,變化真的太大了,但是這裡的山水還是以前的模樣,沒變味兒。”老黨員劉正富開心的説道。“村莊越來越漂亮,很多前來遊玩的城裏人對這裡羨慕不已。”走進掃帚河香爐畈,道路兩邊錯落有致的農家房屋,隨處可見的景觀小品,勾勒出美麗鄉村的新圖景。

今年以來,單龍寺鎮結合實際,以村級為主體,政府引導,資金撬動,市場引導,實體運作的思路,調動村兩委組織協調,周邊群眾參與就業,社會資本參與運營,大力整合各類項目資金約1300萬元。現如今的屋脊山周邊,民宿集群顯現,旅遊業正在形成規模效應,美麗鄉村産業基礎進一步夯實。

增添美麗鄉村“顏色”。美麗鄉村要塑形,更要鑄魂。該鎮在刷新鄉村“顏值”、發展鄉村産業的同時,注重“軟硬兼施”,在文明鄉風中融入歷史文化、鄉土文脈、精神文明三大元素,持續涵養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通過深入挖掘歷史傳統文化,高品質打造劉家花屋,修舊如舊,傳承“三生一宅”精神,深入挖掘“十大海”美食文化,輻射周邊黨員群眾在潛移默化中提升素質內涵。

村莊還建起了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這裡成為我們舉辦各種活動、休閒散步、跳廣場舞等的好去處,現在精神生活可比以前豐富多了。”周邊群眾介紹説。小廣場大用途,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還成為舉行文明家庭”和道德“紅黑榜”評比活動、村民理事會等自治組織制訂村規民約、組織群眾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好事宣講活動的固定場所,持續倡樹淳樸民風、良好家風、文明新風。

單龍寺鎮突出“凈”起來的目標、謀劃“綠”起來的方向、涵養“淳”起來的內涵,將青山綠水轉換為鄉村振興的“美麗經濟”。(萬智奎)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