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科技創新”“産業創新”成為代表熱議高頻詞

時間:2022-01-12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劉暢 劉小容 周勇

量子資訊技術保持國際領先,“人造太陽”刷新世界紀錄,年度國家十大科技重大突破合肥獨佔四席,11項成果榮獲國家科學技術獎……過去一年,科技創新不斷涌現出令人歡欣鼓舞的新成果。在1月11日的分組會議中,“科技創新”“産業創新”成為與會市人大代表關注的焦點。

引才、穩才兩手抓

建議合肥建立産業人才評價體系

“作為科技從業者,我很感謝合肥市一直以來對科技創新工作的支援。”市人大代表賀羽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科技成果是科學家多年的心血,應該何時、何地、在哪、由誰轉化最好?同時,各地政府有著各具特色的招攬政策,又該如何選擇?這是很多準備創業的科學家遇到的共性困惑。

“很多中國科大的科學家也有這樣的疑問,有時也會找我交流,當我把國儀的創業經歷、合肥的創新創業政策盡可能全面地介紹和解讀給他們後,他們中的多數都會選擇邁出第一步,並且就在合肥。”賀羽説,這些年合肥在促進成果轉化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但是也仍有提升之處。

對此,賀羽提出了一些建議。比如,他提出設立諮詢小組,通過廣泛調研,將成果轉化的真正難點系統地梳理出來。針對主要難點,梳理成果轉化政策,並且優化宣傳方式,力求將在合肥成果轉化的優勢傳播覆蓋到大多數科技工作者。與此同時,還需要與各科研單位建立長效的成果轉化合作機制,比如聯合設立專項基金等。

同時,賀羽還建議發展具有合肥特色的高端科學儀器産業。他認為,科學儀器行業前景廣闊,是常常能誕生世界500強的行業。合肥是全國科技創新的“策源地”,大科學裝置、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建設、重大科研成果發現都需要大量的高端科學儀器。同時科學儀器往往也是科研成果落地轉化的第一站,發展科學儀器産業也是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通道的新抓手。

“量子資訊技術就是典型案例,量子計算的研究需要一批高端的科學儀器,而量子精密測量技術首先的應用場景就是科學儀器,因此發展量子資訊産業的重要切入點也是發展相關科學儀器産業。”賀羽通過調研了解到,目前合肥已經誕生了多傢具有國際領先技術優勢的科學儀器企業,因此下好先手棋,引導培育龍頭企業,集聚孵化一批産業鏈企業,有利於打造出具有合肥特色的高端科學儀器産業集群。

“希望在合肥集聚更多高端産業人才,特別是産業人才,他們同樣是科技創新的主體。就拿量子資訊産業舉例,對於企業來説,往往缺的是能夠把技術轉化為産品的工程師等産業人才。”賀羽建議,合肥可建立産業人才評價體系,並且針對産業人才,制定相應的人才政策,做到引才、穩才兩手抓。

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

走出具有合肥特色的創新路

市人大代表孔令傑是合肥人,2011年回國曾在深圳創業,後來回到合肥工作和生活。“我有幸經歷了這兩座城市的高速發展,常常觀察和總結其發展背後的邏輯。”

“聽了政府工作報告,我覺得對過去的總結客觀真實,對未來的部署穩健有力。”孔令傑説,“合肥為什麼能過萬億?這與我們的科技創新和産業創新密不可分,特別是近幾年的産業佈局可謂高瞻遠矚。”

“産業的發展具有週期性。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今年將加快戰新産業集聚集群,壓緊壓實‘鏈長制’‘群長制’,擴産增效積體電路、新型顯示、人工智慧三大産業集群,開工建設維信諾模組、訊飛人工智慧小鎮等項目……這些産業是未來的支撐,背後也是技術對産業的支撐。”孔令傑認為,要獲得這種技術的支撐,最主要的就是做好前瞻性的基礎研究。

“現在,合肥經濟社會發展到了一定階段,可以説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的驅動,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結合當下發展大環境,孔令傑認為,需要政府支援一些長久的、持續的發展,走出適合國情、省情、市情的創新路。

報告指出,2022年新增50個專精特新“小巨人”和“冠軍”企業,同樣引起了孔令傑的關注。“相信未來,這些深耕專業領域、聚焦關鍵技術的企業將成為合肥經濟韌性的重要支撐,也是激發創新、穩定産業鏈供應鏈的重要力量。”孔令傑説。

“當我看到‘畝均論英雄’的時候,激動萬分!”孔令傑説,合肥推行“畝均論英雄”改革,將進一步牽引要素市場化配置,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讓城市更具歸屬感

加大支援外來産業工人安居合肥

合肥的科技創新有目共睹,産業發展方興未艾。對於打造“産業名城”,市人大代表謝申衡表示,合肥近幾年在招商引資方面表現優異,一大批企業落戶合肥,産業用工需求也在同步激增。“我建議合肥加大力度支援外來産業工人安居合肥,使他們對這座城市更具歸屬感,為合肥的積極增量帶來更大貢獻。”

謝申衡表示,合肥在科創領域的諸多成果為合肥樹立了品牌效應,他以自身所在的光伏産業為例,他的企業借著合肥“創新之城”的名片,在吸引人才上也更具優勢。“未來,新能源産業勢必是高增長産業,一定要抓住機遇,保持引領,在人才、産業等各方面做好服務保障。”

跳出市人大代表和企業負責人的身份,謝申衡説,作為一名合肥市民,最滿意合肥這兩年的交通建設。“高架、地鐵和各大主次幹道都在升級建設當中,這不僅便利了我們的生活,也極大提高了我們的工作效率。如今,我從政務區開車到老城中心只要20分鐘左右。”

“這是一座科技感強又宜居的城市,作為合肥市民,我感到自豪。當然,我們也應該更加愛護這座城市,共同為更好的合肥努力奮鬥。”

在先發優勢之上持續加碼

讓科技紅利充分普惠於民

“聽完政府工作報告我很激動,合肥把打造科創名城放在五年主要任務中的第一條,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看到了政府對科技創新的高度重視。”市人大代表劉青松表示,他對合肥科技創新的發展十分有信心。合肥在科技創新領域的亮眼表現,讓他愈發堅信這是一片創新的沃土,是科技人才大顯身手的福地。

“合肥能在科技創新中取得重大突破,都是因為政府的全力支援。”以合肥轉化科技成果為例,劉青松告訴記者,合肥近幾年對科技成果的轉化下了大力氣。“近年來,合肥加速改革創新體制機制,構建了較為完整的科技成果轉化的支撐體系,引導高校和科研院所圍繞市場需求進行研發,建立起創新鏈、産業鏈、人才鏈、資本鏈、服務鏈五大要素融合的生態體系。”

去年,合肥科創領域的“變化”更是讓劉青松振奮。“合肥成立了科創集團,能夠更加全方位、全週期地優化配置資源,讓合肥科技成果轉化工作上升到了新臺階。”劉青松認為,在健全的科技成果轉化機制的保障下,科研人員能夠更專注、更有目標性地投入研發。

對於合肥的未來發展,劉青松建議,要進一步推進大科學裝置集群在合肥的建設,在先發優勢之上持續加碼,形成絕對優勢。其次,在科技成果轉化中,合肥要以市場需求為主體,推動科技成果的落地應用。“比如我專攻的生物醫藥領域,所對應的需求就是人民群眾的生命健康。面對巨大的臨床需求,政府要給予新技術更多扶持,讓合肥老百姓充分享受到科技創新帶來的福祉。”

以創新打破發展瓶頸

搭建平臺培養企業創新意識

來自肥西縣代表團的市人大代表吳成亮,是一名新當選的人大代表,他深感榮幸,也倍感責任重大。此次參加“兩會”,吳成亮結合本職工作實際,帶來了關於大力支援企業技術創新的建議。

作為一家科技類企業負責人,吳成亮認為中小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常常遇到瓶頸,而改變這一現狀的重要途徑就是大力投入創新。

“大力扶持企業創新非常重要,因為企業負責人必須重視科技創新,在科技創新上舍得投入,才能讓企業迅速發展。”吳成亮建議,建立增加創新意識的宣講平臺,在政府的指導下,把企業的領導者召集起來,邀請行業的專家教授,給大家講解創新的方式方法,加強企業領導者的創新意識。同時,搭建起這個高端技術型人才與企業對接的平臺,還可以讓更多中小型企業有機會接觸到創新型人才,助力企業發展。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