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水清、岸綠、景美、遊人樂 南淝河干支流斷面水質全面達標

時間:2022-01-12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吳奇 陶曉雨

南淝河水質及周邊環境顯著改善

“魚蝦多了,垃圾少了,環境越來越好了!”問起南淝河過去一年有啥變化,每天都要撐著小船在河道穿梭的排水工人老付脫口而出。

可能很多市民也會有類似的感受,沒錯,2021年南淝河流域水環境改善取得了歷史性突破。1月11日,記者從合肥市城鄉建設局獲悉,去年南淝河國考施口斷面水質達Ⅳ類水,超考核目標一個類別,干支流斷面水質全面達標,流域基本實現“水清、岸綠、景美、遊人樂”美好願景。

中下游調蓄“胃口”很好覆蓋面很廣

濱水公園東區,新建成的南淝河中游調蓄站正在地下磨練“內功”,隨時準備迎戰雨雪天氣。這座調蓄站容量為7.7萬方,服務區域超出你想像,包括史家河、二里河、池郢泵站以及西李郢泵站系統,總匯水面積達21平方公里。

該調蓄站為全地下式,上面是美麗的濱水公園,一個供周邊居民休閒娛樂的好地方。下方藏著的調蓄池“胃口”卻很大,可一次性喝下27座游泳池的水,目前全市投用的調蓄池工程蓄水量還沒有能超過它的。

為改善板橋河及下游南淝河的水環境品質,減輕板橋河流域的初期雨水徑流污染,板橋河初期雨水徑流污染控制工程也準備開工,經過去年的精心籌備計劃于2022年3月開工。

該工程在淮南路與板橋河交口南側空地新建一座初期雨水調蓄站,總調蓄規模為1.2萬立方米,並配套建設人工濕地及景觀提升等設施。

市城鄉建設局的專家介紹,為解決溢流污染、城市內澇等的各類雨水池統稱為雨水調蓄池。通過管住亂淌亂流的初期雨水,合肥市“母親河”全年的溢流頻次大幅減少,尤其是南淝河中游水質和各污染指標治理效率明顯提升,周邊人居環境有效改善。

目前,沿著“母親河”逶迤岸線,8座城市初期雨水調蓄池已經建成,總調蓄規模約21.7萬立方米。今年還有10座在建,總調蓄規模約18.65萬立方米,這些調蓄設施保護了水資源,修復了水生態,推動合肥水環境品質持續穩定向好。

雨污混接治理不是“一路人”別擠一條道

雨水和生活污水本來就不是“一路人”,需要各行其道,非要擠到一條管道裏,就會製造出麻煩事。

在合肥老城區,由於還存在市政混接點、管網缺陷、污水倒虹管井運作風險、不規範截流和合流制小街巷等歷史遺留問題,雨污混流讓南淝河治污變得更難。

為推動和提升南淝河干支流的水環境品質,服務改善居民生活環境,近日瑤海區啟動排水系統雨污混接改造二期項目,聚焦排水源頭,實現雨水和污水的排放處置互不影響。

本次排水系統雨污混接改造二期項目主要對市政混接點樅陽北路與裕溪路交口、花衝路與長江東大街交口、胡崗路與裕溪路交口進行整改;修復青龍路、大通路等8條市政道路排水管網排水管道缺陷;維修更換長江東路二十埠河橋下等6處污水過河管;加固二十埠河沿河截污管道部分檢查井;截留改造塘橋河進水明渠等5處排水設施;對大窯灣路、螞蟻塘巷等7條合流小街巷開展雨污分流改造及相關附屬設施改造。

去年以來,合肥堅持南淝河治理與改善民生相結合,科學制定治理方案。資金投入再加大,項目安排更科學,項目由原來的22項增至68項。集中推進大排水戶分類和管網整治,2021年全市新改建雨污管網599.43公里,累計建成雨污管網12076.46公里。推進重點治污項目建設,建成投運污水處理廠11座,總規模173萬噸/日,有效消減城區面源污染。

巧妙“盤活”廢水干支流準備建更多中水取水點

位於上海路與牯牛降路交口,三七幹渠水質凈化站通過處理上游污水,持續降低南淝河入河污染負荷。去年,在凈化站旁又配套新建了三七幹渠取水點。

取水點通過管道將三七幹渠凈化站內中水延伸至凈化站外,並設置電動閥門,建立智慧快速取水機。一台7噸的水車僅需18分鐘即可灌滿,每個取水口每小時取水量可達21噸。

環衛部門每日路面灑水降塵需要大量用水,如今三七幹渠取水點投入使用,一台車十幾分鐘即可灌滿投入使用。據了解,此處中水主要供應上海路以東片區環衛保潔、渣土沖洗、綠化澆灌和市政道路沖洗等需要。

南淝河綜合治理堅持治污、治岸兩手抓,把南淝河打造成一條穿城而過的景觀河、改善周邊環境的生態河。為合理利用水資源,合肥在全省率先牽頭建設中水取水點,巧妙“盤活”廢水,實現環境保護和經濟效益的雙贏。根據規劃,未來全市將圍繞南淝河以及二十埠河、板橋河等干支流,謀劃建設一批再生水處理利用設施。

根據初步統計,2021年,南淝河國考施口斷面水質達Ⅳ類水,超考核目標一個類別,與此同時南淝河干支流斷面水質全面達標。

如今的南淝河正以昂首闊步的姿態、潤物無聲的蛻變展現出新的風采。“將堅持治污水、防洪水、排澇水、收雨水、用中水,五水共治多管齊下,築牢生態最美底色。”市城鄉建設局的相關負責人表示。

作者:吳奇 陶曉雨 文/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