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軌道交通4號線免費試乘首日“打卡”熱

時間:2021-12-17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方佳偉 李福凱

體驗首日,眾多市民前來體驗四號線

科大先研院站

望湖城南站

合肥軌道首個智慧服務台

12月16日,以橙色為線路色的合肥軌道交通4號線正式啟動免費試乘活動。當天,作為1號線、5號線、4號線三線換乘的站點,軌道交通合肥南站迎來了客流小高峰。而全線多個特色站點,也獲得了乘客的好評。

【現場】換乘站乘客明顯比其他站點多不少

12月16日早上8時許,記者從4號線與2號線的換乘站東七里站進入,經過安檢之後,記者登上了一列開往青龍崗方向的列車。

記者看到,車廂內已經坐了不少乘客,記者觀察發現不少都是年輕的面孔。在軌道交通合肥南站,可以實現1號線、5號線和4號線相互換乘。

記者注意到,在這裡,上下地鐵的乘客明顯多了不少。車站工作人員説,這裡不僅僅是3條軌道交通換乘,還可以和國鐵合肥南站實現換乘,所以乘客多也就不足為奇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個站點,4號線的站臺在負三層;1號線和5號線的站臺層都在負二層,這兩條線路可同臺換乘。

【細節】列車功能比其他線路又有了新提升

雖然是4號線,但卻是合肥軌道交通即將開通的第5條線路。

4號線列車的各項功能和1、2、3、5號線相比,也有了一些提升。

工作人員介紹,一方面,4號線列車外部涂裝採用水性油漆,更美觀,更環保;新增光照自動調節功能,能夠根據外部光線強度自動調節車廂內燈光亮度,乘客乘坐更舒適。

另外,列車車廂內還預留了車載WiFi安裝介面,便於後期增加車載WiFi,為乘客上網提供便利,這在1、2、3、5號線列車內都是沒有的。

此外,列車的車廂端部設置USB充電口,乘客乘車時可以給電子設備充電。列車每節車廂愛心專座數量,比其他線路的也多了不少,每排座位上都有一個橙色的,特別顯眼。

而在乘客候車的站臺層,提供給乘客休息用的座椅和其他線路的鐵制座椅相比,也有變化。記者在4號線各大站點看到,座椅都是木質的,在冬天會給乘客帶來更多的舒適感。

【體驗】以後上下班不用開車了,省錢省時間

“我們家都住玉蘭大道附近,這次是6個人一起組團來體驗的。”馬奶奶笑著告訴記者,得知4號線要啟動試乘活動,前幾天就和老夥伴們約好今天來體驗。“我們當中有4個超過70歲的有老年卡,出門坐地鐵和公交車都免費。”

“之前,我也乘坐過2號線和1號線。家門口的地鐵終於通了,我盼望了好幾年。”在方廟站,乘客徐女士對即將開通運營的4號線大家讚賞。“到年底,合肥就開通5條線路了,現在是越來越有大城市的樣子了!”

在姚公廟站上車的錢大爺,這次是和老伴一起來4號線“打卡”的。進入4號線之後,工作人員就特別照顧,攙扶他去乘車。“這個車站搞得很漂亮,服務真好啊!”

“我在南站附近上班,今天特意沒開車。”市民孫先生家住方廟附近,“4號線串聯了我家和單位,正式開通之後,我上下班都不用開車了,省錢不説,還省了很多時間。”像孫先生一樣,試乘就來乘坐4號線的不少都是為了去單位上班的。

人物——

22歲的合肥女孩是首趟列車司機

“今天感覺有點特殊,和之前開車不一樣。”22歲的合肥女孩陳越是合肥軌道交通線網的一名地鐵司機。目前,全線網也就11個女地鐵司機。試乘首日,青龍崗站發出的第一趟運送乘客的列車就是她開的。

這個90後小女孩比較愛熱鬧,“前段時間,試運作每次開車,因為不對外開放,車上沒人感覺有點孤單。現在好了,試乘啟動,很快也要開通,人會越來越多了。”

陳越介紹,當天早上自己開車也特別留意了一下,一開始人不多,列車開到一些換乘站人就越來越多了,尤其是到了合肥南站、東七里站、方廟站等站點。

陳越是2017年被合肥地鐵訂單班招入的,之後在濟南上學兩年,回到合肥軌道交通進行了各項培訓。在1號線開地鐵也有1年多時間了。4號線試運作之後,她又轉到了這裡。“不管是在哪條線路開地鐵,我們的職責就是確保乘客的安全。”

這次,4號線在科大先研院、圖書館、天鵝湖、工經學院、東七里、方廟等6個站點的站廳層設置了志願者服務點,集服務提供、乘客意見收集、打卡拍照與互動活動開展功能于一體。志願者服務點配置了合影牌,供乘客合影留念。

乘客在這6個站點“打卡”,集齊6個簽章後,可獲得“通關”章。憑藉“通關”章就有機會在服務台領取紀念禮品1份,數量有限先到先得。

另外,全線31個站點均設置了意見收集二維碼,收集乘客滿意度及提升建議,合肥軌道交通將針對乘客的意見反饋,整理合理建議分配至相關部門整改提升。

站點——

五大特色站點個個讓人驚艷

在站點裝修方面, 4號線一共打造了5個特色站。在今年4月中旬探訪中,本報曾經獨家報道了以“夢想起飛”為主題的合肥七中站,在12月14日的媒體團體驗時,本報也率先披露了以“自然和諧”為主題的天鵝湖站。

此次試乘第一天,4號線另外3個特色站點也同步亮相在公眾面前,贏得了不少乘客的好評,在特色站點不少乘客都舉起了手機或者相機拍照留念。

這些站點的特色都在哪呢?在設計方面,又蘊含了哪些匠心?

在量子科學中心站,設計以“浩瀚星空”為主題。該站地處高新技術開發區,以量子科技為首的多項科技在此發展。站點公共區域的裝修從宇宙中提取裝修設計元素,用色彩與造型塑造出具有未來感和科技感的車站空間。

“通過天花板中的絲網印星空圖案拉伸網以及點綴其中的射燈,給人一種遨遊在廣闊星空之感。”柱面上的星座圖案呼應天花板主題,清晰地表達出了科技的發展是人類探索未知存在的唯一通道。同時,車站吊頂與墻柱面一體化的設計,增強了車站的整體性,吊頂的射燈穿插在絲網印之中,突出了設計的主題。

科大先研院站周邊為合肥市高新區科技局,該站公共區間的裝修以“科技創新”作為設計主題。結合科技大數據的特點,運用現代工業新材料,站廳層吊頂以可複製性造型縱向排列,配合燈光以及材料質感,展現出一個穿越現代與未來的流光隧道,墻面科創主題展示,打造創新科技新站點。

望湖城南站附近社區完善,住宅客流較大,同時毗鄰望湖公園。該站公共區間裝修以“生態宜居”為主題,設計提取了公園內流水的元素,將河流波紋擴散的樣子作為形態元素,流水的藍綠色作為色彩元素,通過方通格柵的穿插變形,呈現一個依山傍水、融自然山水為一體的生態宜居站點。

這個車站的中跨部分還提高吊頂的高度,通過簡單的穿插與色彩的結合,塑造出了水紋的擴散,體現出車站的設計主題與藝術氛圍。

溫馨提示

沒有試乘券別急掃碼也可免費體驗

14日早上,合肥晚報、江淮晨報通過微信公眾號第一時間公佈了4號線免費試乘的活動安排情況,併發放了一批試乘券,活動吸引了眾多讀者和粉絲的參與。這兩天,還不斷有讀者表示,“想要試乘券”。對此,合肥軌道交通集團答覆記者,目前已經無法繼續加印試乘券了。

不過,大家也不要遺憾。記者了解到,此次試乘活動,除了手持試乘券可以來體驗之外,沒有試乘券的市民,還可以使用“合肥軌道”APP免費掃碼過閘試乘。

合肥軌道交通集團運營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乘客需要提前下載“合肥軌道”APP,並開通合肥軌道乘車二維碼。使用“合肥軌道”APP掃碼進出車站,免費試乘區域進出站不産生費用。

2號線東延線打通第5條單線隧道

除了4號線啟動試乘,目前在建的軌道交通2號線東延線也在加快推進。12月15日,2號線東延線三十埠站至護城路站區間左線盾構機“奮進六號”順利始發,這是全線始發的第11台盾構機。

而就在此前一天,2號線東延線瑤崗路站至和平路站區間右線順利貫通,成為全線第5個單線貫通的盾構區間。

合肥軌道交通集團建設分公司工作人員介紹,截至目前,2號線東延線11座車站當中已經有8座實現主體結構封頂,24條盾構單線區間已經打通了5條貫通。項目開工至今,累計完成産值13.54億元。

作者:方佳偉/文  李福凱/圖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