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推進建設數字經濟行業創新應用示範基地

時間:2021-11-10來源 : 合肥晚報作者 : 盛彪 樂天茵子

聚力行業數字化轉型,勇當創新開路先鋒。11月9日,合肥召開數字經濟行業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建設推進會。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合肥成立了數字交通創新應用中心、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智慧水務數據應用中心。其中,安徽車輛動態管理雲平臺和智慧平安小區數據管理平臺正式亮相,這意味著未來出行更暢通、安居更安心。

著力運營區塊鏈基礎設施建設

“當前合肥市正全力打造數字經濟高地,市大數據公司發起成立的‘一基地、兩公司、三中心’要做好數字經濟創新示範引領,構建數字經濟發展生態圈,支撐智慧城市建設應用,進一步發揮數字技術對經濟發展的放大、疊加、倍增作用。”據市數據資源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市數字經濟行業創新應用示範基地將採用“算力+數據+中臺+生態”運營模式,以算力為支撐,數據為驅動,中臺為基座,生態為賦能,助力行業數字化轉型。

推進會上,市大數據公司與多家行業龍頭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涵蓋區塊鏈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智慧城市研究、保險數字化創新服務、數字孿生城市、水務大數據、風物研究、智慧出行聯盟等多個領域。

其中,市大數據公司以“巢湖明月”合肥先進計算中心為發起節點,將聯合行業頭部企業及市區塊鏈産業創新聯盟成員單位,研發運營區塊鏈基礎設施。“通過構建自主可控、靈活裝配、性能領先的區塊鏈軟硬體技術基礎平臺,拓展區塊鏈在教育、電子印章、數字版權、商品追溯、數據共用等領域應用,繁榮合肥市區塊鏈産業生態。”

合肥數投與中水三立共同謀劃建設水務大數據平臺,為政府涉水決策和治理提供科技支撐,為企業和市民提供數據資訊服務、補助水務資訊化短板,盤活涉水數據資産,形成水務數據應用新模式,並爭取升級成為安徽省水務大數據中心。

兩大惠民平臺正式發佈

停車即停即走,無人值守自助繳費;辦事一窗整合,無需多跑腿;防疫一碼在手,通行無憂……如今的城市生活,因為大數據的流通而愈發美好。此次推進會上,市大數據公司還發佈了安徽車輛動態管理雲平臺和智慧平安小區數據管理平臺,這意味著未來出行更暢通、安居更安心。

安徽車輛動態管理雲平臺將整合社會化車輛監控平台資源,打造省內具有影響力的車輛管理平臺。記者從會上了解到,平臺包含客運車輛動態監控、公務出行、城市配送、數字城管、定制化運力等功能,其中定制化運力為服務個性化市場的創新産品,通過大數據分析旅客需求,靈活、快速地提供定制化客運班線,如高校寒暑假直達、熱點旅遊專線、節假日直通車等,助力傳統客運作業轉型,打造出行新模式。

“近年來,合肥智慧平安小區建設成果顯著,建成小區可防性案件發案率顯著下降,有效提高了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慧化、專業化水準。”在已有建設上,合肥還將打造智慧平安小區數據管理平臺。該平臺將圍繞合肥市智慧平安小區“建、管、用、維、密”需求,構建統一採集入口、統一運維服務管理、一套老舊小區和智慧樓宇改造新模式、一個社區應用開放共用平臺、N項社區治理服務場景。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