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20-2035年)》正式印發

時間:2021-06-22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佚名

6月21日下午,安徽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徐敬啟圍繞近日印發的《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修編(2020-2035年)》(以下簡稱《規劃》)介紹有關情況。省委宣傳部新聞發佈處處長武瀟主持發佈會。

規劃修編背景

2017年省政府批准印發《安徽省高速公路網規劃(2016—2030年)》,規劃高速公路里程7881公里。截至2020年底,通車里程4904公里,基本形成橫貫東西、直通南北的高速公路網路。

2019年以來,黨中央、國務院先後印發《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交通強國建設綱要》等,省委提出建設“高速公路上的安徽”等“四上安徽”部署,對高速公路支撐經濟社會發展提出更高要求。對標長三角,我省高速公路網密度在長三角排名靠後,還存在省際聯通不充分、重要通道節假日擁堵不通暢等問題;省內部分區域經濟發展對高速公路需求迫切,一些擬建設項目缺少規劃支撐;人大代表、群眾等對新增部分高速公路規劃呼籲強烈。為搶抓戰略機遇,加快補齊短板,根據省政府部署要求,省交通運輸廳組織開展了《規劃》修編工作。

修編思路

堅持戰略導向、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需求導向“四個導向”,遵循適度超前、協調發展、加強銜接和綠色發展“四個原則”,按照“提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水準,提升合肥都市圈輻射能力,提升與中部地區互聯互通水準,提升縣際聯通水準,優化完善路網結構”的思路,開展規劃修編工作。

規劃目標

到2035年,規劃總里程約10165公里(含展望線),形成“五縱十橫”高速公路網,基本實現“各市有環線、縣區有雙線、重點城鎮全覆蓋、重要節點全連通、主要通道全擴容”,東接滬蘇浙、西連鄂豫贛的高速公路通道服務能力有效提升,全面支撐交通強國建設和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

新增重點路線

新增高速公路31條、1935公里,遠景展望線4條、300公里。

一是圍繞提升長三角區域一體化水準,規劃新增徐州-商丘等6條省際高速;二是圍繞提升合肥都市圈輻射能力,規劃新增了合肥-杭州、淮南-桐城2條高速;三是圍繞提升與中部地區互聯互通水準,規劃新增淮北-永城等4條高速;四是圍繞提升縣際聯通水準,規劃新增五河-蒙城等11條縣際高速公路;五是圍繞優化完善路網結構,規劃新增蕪合高速合肥支線等8條高速公路;六是圍繞遠期發展需求,規劃新增東至-鄱陽高速等4條遠景展望線。

到2035年,全省高速公路規劃總里程達10165公里(含展望線路),路網總體佈局由5條縱線、10條橫線和54條聯絡線組成,構成“五縱十橫”高速公路網。

規劃特點

(一)密度顯著提升。本輪規劃修編新增里程2235公里(含展望線路,下同),規劃總里程10165公里,路網密度達到7.26公里/百平方公里。

(二)覆蓋更加廣泛。設區市城市基本有環線,縣(市、區)通2條以上高速公路;縣(市、區)城區實現10公里以內連通;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5A級景區、重要交通樞紐(民用機場、高鐵樞紐和重要港區)、規劃5萬人以上城鎮、123個全國重點鎮實現20公里以內連通。

(三)聯通更加高效。基本實現市-相鄰市、市-所轄縣(市、區)短直連接;相鄰縣有1條高速公路連接。省際出口達到67個(含展望線,江蘇28個、山東1個、河南17個、湖北6個、江西7個、浙江8個),比現有規劃新增17個。

(四)主通道服務能力大幅提升。聯通蘇浙滬兼承擔重要城際功能的主通道、合肥都市圈放射主通道全面擴容改造,全省六車道及以上高速公路總里程達4571公里,其中八車道2653公里,高速公路擁堵狀況顯著改善。

(五)省會城市交通樞紐功能顯著提升。合肥市對外放射高速公路出口通道達到19條,與周邊省會城市、省內設區市之間有2條以上高速公路連接,省會城市的輻射能力明顯加強。

(六)高速公路過江佈局更加完善。新增池州東流長江公路大橋、銅陵開發區過江通道、池州長江公鐵大橋3處高速公路過江通道。到2035年,高速公路過江通道達15處(其中蕪湖長江公鐵大橋、銅陵長江公路大橋為普通公路橋)。

保障措施

一是堅持規劃指導;二是強化要素保障;三是加強實施管理;四是健全投融資體制。

高速公路是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的重要構成。交通運輸部門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及省委、省政府和交通運輸部的決策部署,嚴格落實《交通強國建設綱要》《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關於新時代推動中部地區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等要求,加強規劃銜接,抓好規劃組織實施,全力推進項目建設,加快形成佈局合理、聯通高效、覆蓋廣泛、運輸暢通、綠色集約的高速公路網路,早日將規劃目標變成現實,為加快建設新階段現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支撐和保障。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