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從國內“第一方陣”邁向“世界顯示之都”

時間:2021-06-10來源 : 合肥日報作者 : 趙俊松

6月17日~18日,2021世界顯示産業大會將在合肥舉辦。本次大會上,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行業精英、領軍企業將共聚一堂,聚焦新型顯示産業發展趨勢及前景,從産業、技術、設備、材料、應用以及資本市場多個維度,交流探討新型顯示應用領域的階段性成果,展望迎接新型顯示産業發展的最新機遇。

站在發展的風口,合肥正迎潮而上,奮力在新時代的顯示産業版圖上描繪更加出彩的華篇。

集聚為要構建良好發展生態

沙子被送到超大尺寸液晶顯示玻璃生産線,投入到超過1700攝氏度的熔爐裏變成液體;之後冷卻,形成純凈穩定的玻璃板;經過一道道工序之後,最終變成液晶面板……在合肥新站高新區,沙子能夠經歷這樣神奇的蛻變。

這蛻變背後,是合肥市用時十餘年,從無到有,實現從沙子到整機的全産業鏈佈局。近年來,合肥市聚力新型顯示産業發展,按照“龍頭企業—大項目—産業鏈—産業集群—産業基地”發展思路,密切關注全球顯示産業及技術發展動向,著眼新技術、新産品的前瞻佈局,形成上游裝備、材料,中游面板、模組,下游終端應用的完整産業鏈條,實現了“從沙子到整機”的全産業鏈佈局,産業整體規模、創新能力、本地化配套水準均在國內居於領先水準。

據了解,目前,合肥新型顯示産業已經匯聚了京東方、彩虹、樂凱、康寧、三利譜、力晶科技、住友化學、法液空等一批具有國際影響力的龍頭企業,已建成三條TFT-LCD高世代液晶面板生産線(一條6代線、一條8.5代線、一條10.5代線)、一條硅基OLED螢幕件生産線,一條6代AMOLED全柔面板線。全市已進駐新型顯示産業鏈企業超100家,累計投資項目超過120個,已完成投資超1550億元,目前在建、在談及謀劃項目112個,總投資超4000億元。

集聚全球資源,構建良好發展生態,合肥新型顯示産業從“跟跑”到“並跑”再到“領跑”,如今已躋身國內“第一方陣”,正在向“世界顯示之都”邁進。

創新為魂引領産業不斷攀升

創新是合肥最最閃亮的名片,也是合肥新型顯示産業綜合實力與核心競爭力不斷提升的根源所在。

2008年,京東方舉步維艱時,合肥市承諾拿出90億元資金,與京東方共同投資175億元,敲定了國內首條液晶面板6代線項目。此後,京東方8.5代液晶面板生産線、全球最高世代線的10.5代線也先後在合肥建成投産。如今,全球每5部智慧手機,就有1塊液晶屏出自京東方;每10台平板電腦,就有3塊屏為京東方生産……

2020年6月,合肥市正式啟動重點産業鏈鏈長制,由市長擔任新型顯示産業鏈鏈長,加強統籌調度,研究解決産業發展遇到的重大問題,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讓企業串珠成鏈,形成“鏈條”規模,做足、做好産業“鏈”文章。在顯示企業集聚的新站高新區,聘請業界資深專家擔任産業發展顧問,定期聽取專家顧問對産業發展形勢和趨勢的分析判斷,科學決策重大事項和重點項目。依託合肥市新型顯示産業集聚發展基地,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建設,實行按月調度、按季驗收的制度,編制在建、在談及謀劃重大項目調度表,高頻調度項目各階段完成情況,定期對項目開展情況進行審查,確保整體順利推進。

創新,已融入合肥發展的每一滴血液。這裡有中國科大、科學島等大院大所,集聚大量優秀人才;這裡有傾情服務、政策配套,為人才提供安心的科研環境,讓他們潛心研究;這裡有特種顯示技術國家工程實驗室、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等31家省級以上創新平臺……

從無到有,由弱到強,向世界一流對標,向價值鏈中高端攀升。以創新為魂,合肥走出了一條新型顯示産業發展的精彩路徑。(趙俊松)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