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合肥開通“黑煙車”有獎舉報平臺

時間:2021-05-27來源 : 中安線上作者 : 李孝林 蔣瑜香

5月26日上午,合肥市生態環境局召開新聞發佈會,解讀《合肥市2021年度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

記者獲悉,為了消滅柴油車的“黑尾巴”,打好柴油車污染防治攻堅戰,合肥將嚴查機動車“冒黑煙”現象,今年計劃在市區建設20個黑煙車電子抓拍監測點,對道路中行駛的機動車尾氣黑煙進行實時線上的監測,開通有獎舉報平臺,市民舉報機動車“冒黑煙”,經核實後給予200元獎勵。

隨著合肥持續推進大氣污染防治攻堅戰,空氣品質得到穩步提升。今年1月1日至5月24日,全市PM2.5平均濃度較去年同期下降2.0%,空氣品質優良率較去年同期上升4.6個百分點。

構建機動車污染防治“天地車人”一體化監管體系

合肥市生態環境局副局長沈建群介紹,當前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突破260萬輛,其中柴油車16.5萬輛;初步排查非道路移動機械超過2.3萬台。現有運營機動車排放檢驗機構74家,檢測線222條。

如何才能管住柴油車“冒黑煙”?沈建群介紹,當前合肥建立了生態環境部門檢測取證、公安交管部門實施處罰的路檢執法模式,實現排放檢驗機構監管全覆蓋,推進重型柴油車OBD遠端線上監控安裝,對年汽油銷售量5000噸以上的加油站油氣回收安裝線上監控。

與此時同,合肥市制定了《合肥市2021年度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污染防治工作方案》。通過新車查驗、在用車環檢、道路遙感檢測、人工路檢執法、重型柴油車遠端線上監控、非道路移動機械監督抽測等,逐步構建全天候、全地域、全鏈條的機動車污染防治“天地車人”一體化監管體系。

計劃在市區建20個“黑煙車”抓拍點

記者從會上獲悉,今年合肥市將繼續打好柴油車污染防治攻堅戰,計劃出臺《合肥市機動車和非道路移動機械排放污染防治條例》,為污染防治工作深入開展提供強有力的法律支撐和保障。

沈建群説,今年將在已安裝了4050台重型柴油車OBD遠端監控設備工作的基礎上,繼續推進在全市新售、在用的重型柴油車,按照相關環保標準安裝遠端排放監控設備,以達到排放實時監控的目的。

除了在重型柴油車安裝監控設備外,今年合肥市還將推動黑煙車電子抓拍監測點建設工作。

“今年計劃在市區建設20個黑煙車電子抓拍監測點,對道路中行駛的機動車尾氣黑煙進行實時線上的監測。”沈建群説,電子抓拍監測點能自動發現監控畫面中冒黑煙的車輛,對冒黑煙車視為“異常情況”,自動判別、自動篩選、自動報警、自動傳輸,從而強化對冒黑煙車輛的監控及治理。

市民舉報機動車“冒黑煙”可獲獎勵

為了整治機動車“冒黑煙”行為,當前合肥市啟動了市區柴油車冒黑煙整治專項行動,持續到12月31日,加大柴油車路檢路查力度,經排放檢測不合格的,依法實施處罰。

沈建群介紹,合肥環保部門將推進開展物流運輸企業、施工單位自查自糾活動,對車輛和非道路移動機械冒黑煙問題,做到排查及時、維修及時,同時採取各種控制與防治措施,堅決杜絕市區內使用冒黑煙柴油貨車,非道路移動機械及低速載貨汽車,變型拖拉機運輸貨物、土方、砂石等物料的行為。擴大限行範圍,重點對冒黑煙柴油貨車、低速載貨汽車、變型拖拉機闖限行區進行查處。

“我們還開通機動車冒黑煙有獎舉報平臺,邀請廣大市民參與舉報,對舉報在我市公安部門註冊登記的機動車‘冒黑煙’的,經核實後給予200元獎勵。”沈建群介紹,舉報途徑有兩種,一種是市民發現“冒黑煙”機動車後可撥打12369舉報電話,或者關注“12369環保舉報”官方微信平臺,點擊“我要舉報”,上傳一張照片,能清晰顯示冒黑煙機動車的車牌即可。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