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佈局“兩核兩區四廊” 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時間:2021-01-26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劉小容

冬天,應是“蓬驚雁不飛”的草木蕭疏時節,可置身廬州公園,綠意擠滿眼簾,花草枝蔓雖不似夏日繁茂,卻也蔥蘢。抬眼望天,藍色從白雲間滲出。漫步南淝河邊,碧波靜緩流淌,岸邊鱗次櫛比的樹木鋪就了綠色長廊……

多年來,廬陽區在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中衝鋒在前,依託項目和科技創新,不斷攻堅克難,繪就了一幅“園在城中,人在景中”的美麗畫卷。如今,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點,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廬陽區繼續書寫生態環境治理答卷,不斷擦亮城區高品質發展的生態底色。

南淝河  攝影:張大崗

保衛藍天碧水凈土

打造生態文明廬陽樣板

保衛藍天碧水凈土,增強百姓生態幸福感,是廬陽區矢志不渝的堅守。

PM2.5和PM10平均濃度實現了連續五年“雙下降”;大氣環境優良率達85%;森林覆蓋率、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27%和45%;新增綠道26.5公里;植樹造林近4000畝;累計關停污染企業135家;飲用水源達標比例100%;“三河兩庫”水質指標達到歷年最好水準……這是廬陽區“十三五”期間在生態環境治理上交出的誠意。

然而,守牢生態底線,打造“公園城區”,是一項持之以恒的惠民大事。身處著力解決突出環境問題、開創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新局面、推進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歷史性轉變的重要時期,攻堅藍天碧水凈土保衛戰仍是重中之重。

守護藍天,從百姓身邊做起。截至目前,廬陽區處理了2000多起餐飲油煙問題,幾乎所有餐飲企業均安裝了油煙處理設施。“十四五”期間,廬陽區規劃就區內所有餐飲企業安裝油煙線上監控系統,實時判斷餐飲企業的油煙排放是否達標,並推進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建設廬陽經濟開發區中控系統,推進污染預警溯源監管系統企業水質指紋數據庫、鄉鎮街道10個大氣小型標準監測站和1個國控平行對比站建設,實現生態環境總體品質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減少,空氣優良天數比例不低於80%。

凈化碧水,從截污活源做起。據了解,目前四里河、板橋河、南淝河等河流整治工程正在進行中。“十四五”期間,將加快推進四里河水體達標整治工程和分流制排水系統雨污混接改造工程,謀劃鋁廠水庫生態治理和南淝河流域水質提標等水環境治理項目,實現河流水質達標任務,董大水庫飲用水源達標率100%,精心繪製水清岸綠河暢景美的生態圖。

保衛凈土,從排查準入做起。一段時間以來,廬陽區全面加強對土壤污染重點行業企業搬遷改造過程中拆除活動的環境監管,強化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深入開展固體廢物大排查。“十四五”期間,廬陽區還將制定園區環境準入負面清單,問題企業項目制定關停搬遷計劃。明確空間佈局約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環境風險管控防控、資源開發利用效率等方面禁止和限制的環境準入要求,提高園區項目準入的環境“門檻”。

董鋪水庫  攝影:旌陽

佈局“兩核兩區四廊”

實現“山水田林城”互融共生

“十四五”期間,廬陽區將緊緊圍繞合肥市“五高地一示範”目標任務,以建設廬陽區優質優良宜居宜業的生態高地為林業和園林發展目標,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規劃“兩核兩區四廊”總體佈局,包括安徽董鋪國家濕地公園生態旅遊核、大房郢水庫水源地保護核,西部現代林業發展區、東部城市森林提升區,滁河干渠濱水廊道、四里河濱水廊道、板橋河濱水廊道、南淝河濱水廊道,積極推動城區增綠提質和鄉鎮綠化提質增效,構建“山水田林城”互融共生的城鄉生態空間格局。

據了解,廬陽區將加強濕地科普宣教和科研監測,以安徽董鋪國家濕地公園為基地形成完善的生態旅遊和濕地資源可持續利用産業,帶動周邊區域森林旅遊産業發展。在大房郢水庫水源地加強水源涵養林建設。在西部現代林業發展區,將突出三十崗鄉和大楊鎮山水特色,打造精品苗木、花卉等示範基地,促進廬陽區森林旅遊發展。在東部城市森林提升區,將在逍遙津街道、三孝口街道等8個街道以及廬陽經開區拆墻透綠、擴路增綠、見縫插綠,並在綠色中增花添彩,打造“花樣廬陽”。此外,廬陽區將依託滁河干渠、四里河、板橋河、南淝河打造水廊道,加大自然資源防護和修復,營造生態駁岸。

為讓生態園林成為城區最美底色,“十四五”期間,廬陽區規劃全區新增四旁四邊綠化2000畝,實施森林撫育達17000畝,實施鄉村道路綠化15千米,重點對三十崗郊野公園、蘆溪生態園、廬州公園(廬陽區段)、三國遺址公園等進行園林綠化提升,實現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85%以上。

一直以來,廬陽區以環境就是民生的理念構建城區生態,治理污染攻堅克難,綠色發展行穩致遠,未來五年,廬陽區將繼續“護綠、增綠、管綠、用綠、活綠”,提高城市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率,打造“城在園中,城園相依”的公園城市,為合肥綠水青山的畫卷增添色彩。(文/劉小容)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