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華東師範大學校長錢旭紅做主旨演講

時間:2020-12-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曹洋

11月28日,中國網際網路藝術大會在上海影城開幕。來自全國各省市的500多位文化界、藝術界、經濟界人士齊聚一堂,本著“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主題思想,在會上探討了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創新思路。華東師範大學校長錢旭紅圍繞《呼喊思維型美育》進行了主旨演講。

錢旭紅表示,藝術美育的重要性現已成為全社會共識,並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為此,他從三個方面進行了闡述:

第一,美育是實現每個人自由全面發展的重要內涵。要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的發展,學會對美的欣賞,美的感悟,從藝術和美中得到滋養是必不可少的,加強美育培養是實現國家人才培養目標的重要方面。

第二,美育是弘揚中華文化內涵,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內容。長期以來,西方文化對於東方美的理解帶有一種神秘的色彩。與此同時,我們自身對於中華文化所蘊含所表達的美還沒有系統、全面的進行研究和詮釋,也缺少一種具有中國特色的美的標準,導致了東西方文化在交流過程當中産生的種種矛盾和相互不理解,因此,加強藝術研究和美學教育,通過挖掘中國傳統文化當中的美,形成我們自己的藝術體系和標準,是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華文明提升國家軟實力的重要途徑。

第三,美育的發展是推進國家乃至於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重要動力,是決定科技原創的想像力。和西方文明注重科技力量和資源消耗不同,中華文明在歷史發展當中就十分注重自然環境的和諧,追求在美中實現可持續發展,當今世界藝術設計,生態和諧等理念越來越成為推動社會發展的重要內容。

關於國內美育的形式,錢旭紅介紹到,目前國內美育有兩種形式。一種是專業型的美,即我們的藝術院校和藝術專業代表,主要培養藝術專業人才。另一種是興趣型的美育,就是以我們基礎教育課外輔導為代表,主要是培養學生的藝術興趣。思維型的美育關注的重點不是藝術技能也不是藝術興趣,而是蘊含在藝術背後的人文精神、信仰精神、文化內涵、思維模式和方法,是幫助學生通過理解藝術進而超越藝術的超現意義的教育,如此才能促進學生和民眾在更廣闊領域的創新發展,提高全民族的素質和國家競爭力。

在大會最後,錢旭紅表示,華東師大在引領中國美育教育、培養一流人才方面有著重要的責任和使命。作為教師教育重地,華東師大希望通過成立全國體美勞教育工作聯盟,系統推動大中小學美育的一體化發展,實現從幼兒園到大學的美育一體化課程與數字資源庫,形成品牌美育課程模式,將相關藝術教育的新理念新成果,從整體上創新中國美育模式,進一步加強相關學科和藝術等設計學科的溝通,在大數據等方面進行探索,以科技之美、生態之美為未來中國的發展提供更多的可持續發展的動力和工具。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