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熱點 時尚 直播 熱圖 科技 快消 小鎮 專題 聯盟

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做主旨演講

時間:2020-12-01來源 : 中國網作者 : 張敏

11月28日,中國網際網路藝術大會在上海影城開幕。來自全國各省市的500多位文化界、藝術界、經濟界人士齊聚一堂,本著“堅定文化自信,建設文化強國”的主題思想,在會上探討了繁榮發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的創新思路。中國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上海音樂學院院長廖昌永進行了《乘著歌聲的翅膀,音樂互聯世界》的主旨演講。

廖昌永在演講仲介紹,所謂音樂就是聯繫與互通。隋唐時期,東西方互通頻繁,來自世界各地的音樂家匯集在洛陽和長安,成就了隋唐盛世的音樂繁榮。而今天的網際網路正在深刻改變藝術的原創方式與傳播方式,作為創作者再也不能躲在象牙塔中獨善其身,而是必須要考慮到大眾需求和傳播方式的迭代。一個成功的有責任感的藝術家應該能用自己高瞻的視野,開闊的胸襟,高尚的情懷和精湛的藝術來回應時代的要求和人民的需求。

廖昌永提到,上音很早就開始利用網際網路開展教學,早在2008年上海音樂學院在當時簡陋的網路條件下就實現了與美國漫威音樂學院的雙向合作。2017年,上音與丹麥皇家音樂學院,美國伯克利音樂學院,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新世界交響樂團開展的五方全球樂隊選拔訓練就是以遠端的方式選拔優秀人才的重要嘗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且在上音附中固化了與丹麥皇家音樂學院的網路課程。

2020年中央發佈了關於做好國家文改大數據的體系建設工業的通知要求,建立八個國家文化大數據區域中心,做好中國文化遺産標本庫,中國民族文化基因庫和中華文化數字庫的建設工作。廖昌永表示,作為高等學府,上海音樂學院在學科建設中會首將網際網路+擺在重要位置,音工係、數字媒體學院,藝術管理系等對接人才培養,為上述領域培養音樂素質文化創意産業高端人才。

(責任編輯:沈曄)
返回首頁 返回欄目首頁

關於我們 | 法律顧問:北京岳成律師事務所 | 公告 | 刊登廣告 | 聯繫方式 | 本站地圖 | 對外服務:訪談 直播 廣告 展會 無線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union@china.org.cn 電話:86-10-88825631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

Back to Top